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2014年传播学研究方法沙龙(92)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点击次数:

主持人:李贞芳


主题:传播学前沿文献研读


时间:7:00pm-9:00pm(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地点:东九楼a310教室


 


大数据与科学范式的转移


 


“在多数时间,报纸在告诉人们怎么想,持什么观点时可能并不成功;但它在告诉它的读者应该想什么的时候,却是惊人的成功”这句科恩的讽谕诗已经成为早期议程设置理论的经典表述。“如何思考”是劝服与态度改变的传统范式。相关研究发现媒体曝光水平与受众态度改变之间的相关性很低,即使媒体在受众面前处于高曝光的状态,受众也不一定会因此改变自己的思考模式。媒介试图改变受众思考方式并不成功的原因便在此。“思考什么”是麦库姆斯和肖恩在传统“如何思考”的基础上提出的新理念,它是一种对公众议程的分析,也是大众传媒议程设置的雏形。1968 年,麦库姆斯和肖对当年总统竞选新闻以及人们如何看待各种竞选问题的重要性进行了一次小型研究。研究结构大致显示出:在媒介赋予某一问题的 重要程度和一社区内接受媒介报道的人对之的注意程 度之间,有很明显的对应关系。这说明,媒介比较成功地使人们将某一议题看得比其他议题更为重要, 媒介的议题在某种意义上成为公众的议题。


好吧,媒介议题,公众议题确实相关,但是谁因谁果,方向不明,因为传统的数据收集方式和常用的皮尔逊相关分析难以兼顾时间顺序,而将一切媒介内容和受众自生内容记录在案的大数据及挖掘技术,使得时间序列分析成为可能。


你准备好了么,大数据可能颠覆的不仅是日常生活的智慧,也可能是传统的科学理论!科学嘛,其本质特点就是永远的发展,永无绝对真理。号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不是真理,而是教条。


让我们一起来探索数据技术可能带来的研究范式的转移!


参考文献:


Neuman,W.R., Guggenheim,L., Jang,S.M., & Bae,S.Y. (2014),The Dynamics of Public Attention: Agenda-Setting Theory Meets Big Data,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64(2),193-214


托马斯·库恩 Thomas Samuel Kuhn 《科学革命的结构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1962年


学术交流QQ群:96768242


参考文献电子版请联系郭冰洁:614164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