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两岸四地传媒与华夏文化认同”论坛大聊流行语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点击次数:


(记者 王颜玉)分论坛“两岸四地传媒与华夏文化认同”上,来自港、澳、台的7名学者就各地传媒现象选取了一系列新奇的话题展开讨论。

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候选人、浙江传媒学院教师王喆为与会成员介绍了台湾社会热点事件中“懒人包”资讯发展。懒人包是在2005 年源起于BBS, 并随后成为 BBS上常用流行語。

“懒人包”將新闻、事件、系列报道、同类事件、时事发展、关键文章做分类、归纳、统整及排序,以有调理的、分类的、有逻辑性的方式,让民众能够很快地透过懒人包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从而参与和关注后续事件。懒人包通过色彩、超链接、其他资讯视觉化等具体手段成功实现了资讯策展。

王喆认为,懒人包诞生于互联网的发展脉络之中,它是具有双重言说的存在——既是传达意识的工具,同时自身也是一个具有意义的存在。透过策展的概念,我们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到制作者的想法、意图,以及懒人包如何在资讯策展中成为信息的过滤与组合系統,通过语义界线來影响人们的意义接收。

中国网络用语在台湾新闻的使用现状也引起注意,台湾艺术大学研究生陆映彤总结了5个最常出现的中国网络用语,它们分别是“牛逼”、“给力”、“高富帅”“靠谱”、“打酱油”。

陆映彤总结了台湾四大报2013年至2014年的报道,共收集635个样本,扣除前测63则报道,共计分析572则报道。最后发现牛逼和打酱油新闻使用率低,分别于2014 Dailyview网路温度计的资料统计結果中分別排名第五名和第十名。在2013年至2014年间,于台湾四大报中出现的次数分別只有12次和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