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2015年传播学研究方法沙龙(103)(户外版)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 点击次数:


 

主持人:李贞芳

主题:信息特征与分享渠道如何影响健康新闻的扩散?

时间:20151017日星期六上午930在东六楼门前集合

地点:梁子湖

 

   健康传播!社交媒体!大数据挖掘!这些最in的学术潮流汇聚在一起会形成怎样的学术爆炸呢?本周学术沙龙将和大家一起学习Attracting Views and Going Viral: HowMessage Features and News-Sharing Channels Affect Health News Diffusion(信息特征与分享渠道如何影响健康新闻的扩散?)中如何用大数据挖掘出健康信息在社交媒体中的传播路径。

       文章的核心研究问题是:

1.信息固有的特征以及信息被感知到的特征是如何影响用户对健康新闻的选择与分享的行为。

2.信息的分享渠道如何塑造扩散的内容。

通过收集受众选择以及分享纽约时报健康新闻的行为数据以及新闻内容的分析数据发现,当新闻传达的知识性越强,传递的情绪越积极,越容易被再次传播即分享,同时,人们更经常选择具有争议性、引起情感共鸣以及贴近生活的内容进行阅读。有比较强的功能性的信息以及新奇的信息与电子邮件这种传播途径有着更强的相关关系而更加为人熟知贴近生活的信息则是更多的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再次传播。

       作者究竟使用了哪些大数据挖掘的方法和工具呢?且听本周沙龙分解。

名额有限,first come first serve,有兴趣者请与方新子同学联系。

此外,本次学术沙龙还将学习巴比《社会研究方法》第七章抽样逻辑。

 

参考文献:

Kim, H. S. (2015), Attracting Views and Going Viral: How Message Features and News-Sharing Channels Affect Health News Diffusio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65: 512–534.

学术沙龙QQ群: 96768242

参考文献电子版请联系方新子:8973685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