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传播学研究方法沙龙进华为 共话数据挖掘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点击次数:

    (新闻学院 方新子)2015年11月27日下午3:00   至5:00,传播学研究方法学术沙龙第106期“数据沙龙---互联网数据挖掘与应用”在深圳中心书城荣耀窝举行。 数据的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公司、个人所熟知与接受,通过互联网挖掘技术来理解受众和消费者已成为新闻传播和品牌传播的必由之路。那么,业界需要什么样的数据挖掘人才?学界正在朝哪个方向探索对数据的使用方式?新闻传播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告系师生与华为公司EMUI云平台大数据科学家张亮 、荣耀marketing营销经理蒋茁卓 、消费者BG marketing营销经理李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数据沙龙是由原传播学研究方法学术沙龙的成员,我院广告系毕业生,现荣耀品牌部数据分析师尹志强主持,并得到新闻学院院长张昆教授的热情支持。华为公司的数据科学家张亮原在澳洲供职于澳大利亚教育部,负责数据仓库、商业智能的开发,为澳大利亚教育部提供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的分析预测。之后入职澳大利亚电信(Telstra),担任首席大数据架构师,帮助澳大利亚电信牵头建立了澳大利亚第一个大数据联盟平台,并带领组建了平台大数据分析团队。 他表示企业的数据挖掘与品牌传播之间的关系非常需要消费者洞察和受众研究的逻辑思维能力。尹志强分享了荣耀大数据业务的内容,解释了如何正确匹配数据与营销之间的关系,并阐释了数据应用的业务意义。他还与在场听众交流了大数据行业的思考,认为技术是要服务于商业目的的,数据应用强调思维逻辑,主要应用于辅助决策、优化运营和评估项目效果等几大方面,因此用人单位更希望从校园发现专业的分析人员与技术实现人员,这也对高校学子提出的机遇和挑战。沙龙上还就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应用、数据挖掘对传播学研究的意义、新闻传播类学生专业素质与技能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传播学研究方法沙龙走出校园,让数据挖掘知识落地开花,促进了学界与业界之间的对话与沟通,也为新闻传播类学子的未来发展之路作了初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