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新闻学院召开学科交叉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1日 点击次数:


新学期伊始,新闻学院全体教职工聚集一堂,在东六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举行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第十次学科发展研讨会,即学科交叉发展研讨会。这次学科 交叉发展研讨会是以年前学校召开的“学科交叉发展战略研讨动员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学院的学科发展和新闻传媒科技不断发展的需要召开的。这次研讨会分若干 阶段进行,主体报告、分组讨论、大会交流、规划制定、分布实施。会议由院长张昆主持。

会上,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廷俊教授以“走向融合:学科交叉再上新台阶”为题做了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新闻学院走学科交叉创新路的历程:建 系之初到1997年的“引进渗透”阶段,将一些理工科专业的课程纳进文科专业的课程体系;1997年到2007年的“大跨度交叉”阶段:学院凝练出新思 路,实行新闻学与传播学并重,人文、社科与信息学科大跨度交叉,传播文化与传播科技紧密结盟,培养既有扎实的人文、社科功底,又能掌握现代传播工具的现代 化新闻与信息传播人才。石长顺、钟瑛、屠忠俊、申凡、舒咏平、孙旭培、赵振宇等教授以不同的方向和角度做了大会发言,并就学院如何结合国内外新闻传播发展 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学科交叉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大会发言后,教职工分成三个小组进行讨论,各小组讨论非常热烈,大家感到新闻传播学院又到了一个新的机遇时期,而学科交叉性发展乃是必由之路。最后张昆院长作了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