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1日 点击次数:

		


 

3月8日上午,我中心教师钟瑛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该课题是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55个中标项目之一,将为国家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该课题由新闻学院副院长钟瑛教授为首席专家,课题名称为“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研究”,分为中外互联网管理及其比较、网络舆论的流变及其因影响、网站内容控制的效果及其伦理分析等7个子课题,课题将组织学校和湖北省10多位教授参与。

近年来,互联网规模在中国急速过大,网民数量也逐渐增多。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07年12月,我国网民人数 已高达2.1亿多人。网络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发展,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又带来了许多问题,网络公共事件频发,严重影 响着社会。因此,如何管理网络、利用网络促进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成为重大课题。“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研究”正是力图在这方面作出建设性的 成果。

该课题的理论目标是,比较典型国家互联网管理的基本模式,找出适合我国互联网管理的经验;发现网络舆论形成、流变、引导与控制的基本规律; 深化网络文化理论研究,确立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的目标体系。实践目标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指出我国网络文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网络舆论引导的 关键要素,提出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的实现途径。

据了解,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42个招标方向受理投标380项,经过初评和复评答辩,有55项课题中标。这批中标课题紧紧围 绕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确定。其中湖北省有5项课题中标,包括钟瑛领衔的“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 研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汉东和我校管理学院教授朱雪忠共同领衔的“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钟瑛教授领衔的课题首先开题。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张国祚,中宣部1106小组组长、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虎生,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及校领导朱玉泉、欧阳康等出席了开题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朱玉泉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将大力支持该课题的实施开展,希望课题的成果不仅为国家,也为我校更好地利用网络作出贡献。

尹韵公、张虎生、张金海、张国祚作为项目评审专家先后作了讲话。尹韵公肯定开题报告言简意赅,“学究味”减少了,以重大现实问题为方向的意 识加强了,更加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要求。他说,这个项目是根据十七大精神确立的,来之不易,学校应给予配套支持,这既是对国家的支持,也为项目的 完成提供了物质保证。他还希望课题组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以沟通信息,并获得更多的支持。

张虎生在肯定开题报告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均更加完善、操作性更强之后,提出了几点意见。他指出,该课题贵在策划,重在实施,要多检查工作进 度,不断做出阶段性成果;有些提法需要重新考虑和做细致的研究;要注重实用性。他说,项目有了好的方案、好的架构、好的团队,要出好的成果,即成果要有科 学性、前瞻性、实用性。他表示对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课题组善于吸收已有成果,形成管用的建议,供中央决策参考。

张金海参与了课题的初评,他表示,该课题在团队组建及课题两个关键词之一的文化建设方面有所加强。最后,他向课题组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 首先,七个子课题要解决什么问题,总起来要解决什么问题,要仔细研究,进一步明晰,要提出对策性建议;其次,要考虑到最后的实施难度有多大,要考虑重点研 究什么问题,内容不能太庞杂,否则会影响到核心问题的解决。他也希望课题的成果不局限于论文和专著,咨询报告也十分重要。

张国祚首先向以钟瑛为首的课题组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表示了祝贺。他透露,该课题是16个有关互联网管理与网络文化建设的投标项目中中 标的3个项目之一,并表示,该课题能中标,有个人及团队的原因,也因为有学校大力支持。他说,开题报告中有几点值得肯定,一是有长期调查研究的积累,二是 强化了问题。他要求课题组注重中外比较研究,应该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同时要思考如何借鉴,要研究他们的互联网管理与管理的内容之间如何发挥作用。他强调了 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预选会上提出的八点标准,即项目要把握正确导向;选题要重大,立意要深刻;主题要突出;论述要集中;要有宽广的视野;要有所创新; 要有较好的文风;要有结构合理的团队。他指出,对于互联网,要把握其功能的利与弊,机遇与挑战;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要在方向、内容、形式、技术、系统各 方面都起到引领作用。他也指出了开题报告中提法不规范的地方,要求课题组加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对网民分点、分面、分层加以分类。他还对在场的 研究生们提出了做研究要与国家、社会、时代、民族的特点结合起来的希望。

欧阳康也对课题组提出了要求。他说,课题组应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进一步突出重点,即注重成果的可操作、可应用性;进一步开放研究,如学校有一大批从事网络管理的学生,可以把研究的触角伸到他们当中去,或者把他们吸收到研究队伍中来。

文科办主任张建华作为2006年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的承担者之一,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对他所承担的课题也是一种鞭策;同时,作为文科工作的管理者,他表示一定会配合课题组的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尽到自己的职责。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从2005年开始设立,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级别”的研究项目(国家A级)。据与会专家透露,项目研究成 果将报中央政治局,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各省市(直辖市)区(民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参阅,为国家及各省市区进行有关方面决策提供参考。据了解,我校自 2005年以来,已先后领衔或参与领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

由钟瑛教授和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谢双林担任主任的“网络传播与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同时宣布成立。欧阳康代表学校宣读了有关决定。校领导和评审专家为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