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交流

华科大新闻评论文发表数量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点击次数:

华科大新闻评论文发表数量全国第一

湖北省首届新闻评论教学研讨会在新闻学院召开

 

 2013年6月22日,“湖北省新闻评论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省内20多所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就新闻评论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与探讨。

新闻学院院长张昆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诚挚欢迎省内兄弟高校同仁前来参加此次教学活动。张院长表示,“新闻评论教育在整个新闻学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媒体环境的变革,社会形态的演化,新闻评论教育面临着一些亟待厘清的问题与困惑,华科大新闻学院愿意和兄弟学院一起共同探索和推进新闻评论教育改革,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新闻评论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赵欣副处长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热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赵欣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构建新闻评论人才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使得我们目前的新闻评论教育能符合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新闻教育史学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吴廷俊教授在致辞时指出,“这是培养新闻评论人才的最好的时代。信息泛滥的社会,需要新闻评论来指点迷津,发现真理,表达真理。”吴教授殷切希望,“我们应抓住这最好的时机,培养一批有胆有识有才的新闻评论人才。” 会议由新闻学院副院长何志武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和自由交流两部分。首先进行专题报告的是华科大新闻学院顾建明副教授。顾老师演讲的题目是《特色教育:培养学生特质的有效方法》,他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了华科大新闻学院10余年来新闻评论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并介绍了赵振宇教授所做的探索与创新。武汉大学强月新教授在报告中对中国近十年来有关新闻评论的学术研究作了调查:华科大团队在全国学术刊物发表相关论文170多篇,名列高校首位。

接下来,湖北大学廖声武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张德胜教授、武汉传媒学院刘九洲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赵振宇教授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各位专家学者发言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关切的方向却是一致的,即在这个观点为王的时代,在新媒体崛起的时代,新闻评论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模式该怎样建构,又该怎样与社会的需要对接?赵振宇教授所提出的建设“中国新闻评论学院”的构想,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富有战略远见的方向性答案,赢得与会人士的共鸣。

在自由交流环节,来自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湖北文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等高校的老师纷纷发言,介绍各自单位在新闻评论教学过程中的开拓实践。来自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的李未熟教授特别提到了新闻评论教师在新闻评论教育中的独特地位,“不是谁都能当新闻评论老师”,他认为新闻评论教师应具备新闻评论写作和编辑的实际经验,高校应鼓励新闻评论教师到媒体进行新闻评论实践。

大会在履行完紧凑而富有成效的各项程序后圆满落幕。正如张昆院长所说的那样,“在本次大会开完之后,我们希望有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在探索新闻评论培养模式改革的道路上,对相关问题的认识逐步趋于深化和拓展,与此同时增进省内各高校的交流与友谊,促进共同进步与发展。”

湖北省首届新闻评论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