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Team Teache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师资队伍   新闻学专业   正文 新闻学专业

王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点击次数:

王昀

讲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jimmy_wells@163.com


详细资料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交媒体与政治传播。围绕社交媒体及公共领域发展、国家与市民社会的信息流动,重点关注媒介生产的传播政治经济效应、线上亚文化秩序以及新传播技术衍生的文化公共性问题。

基本情况:

讲师,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新闻传播学院访问学者。讲授本科生课程:政治传播;新闻评论名家名作评析;新闻传播伦理与法制

科研课题:

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基于风险社会理论的新媒介生产与公共性文化研究”;

主持浙江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一般项目“亚洲传播理论与华莱坞电影研究”;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海峡两岸数字公共领域与文化认同研究”;

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讲好中国故事与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研究”

代表性研究成果:

1. How Does Social Media Change Chinese Political Culture? The Formation of Fragmentized Public Sphere, 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 201734(3), 694-704 A类权威,SSCI期刊).

2. 《礼物、娱乐及群体交往:网络视频文化的公共性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7年第9 A类权威,CSSCI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712期全文转载)。

3. 《“日常的我们”:自媒体生产的社群化动力及其可持续性反思》,《现代传播》2019年第1期(B类权威,CSSCI期刊)。

4. 《另类公共领域?线上游戏社区之检视》,《国际新闻界》2015年第8期(B类权威,CSSCI期刊)。

5. 《本土化方法革新:一种认知传播视角的回应》,《现代传播》2016年第5期(B类权威,CSSCI期刊)。

6. 《基层:再现与终结的底层映像——“走转改”新闻实践中的基层报道》,《新闻大学》2015年第4 B类权威,CSSCI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

7. 《华夏舆论传播的概念、历史、形态及特征探析》,《现代传播》2016年第3期(B类权威,CSSCI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

8. 《“可计算的迷思:计算导向的新闻生产及其公共性效应》,《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9年第1期(CSSCI期刊)。

9. 《公共领域作为一种风险结构:线上治理、现实困境及其研究方法》,《人文杂志》2018年第2期(CSSCI期刊)。

10.《新媒介研究拐点:人工智能时代传播学的现貌与反思》,《编辑之友》2018年第2期(CSSCI期刊)。

11. 《风险社会治理中的政府信任:一种风险感知的解释框架》,《江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CSSCI期刊)。

12. 《线上新闻的全球地理想象:新华网国际新闻之检视》,《当代传播》2016年第5 CSSCI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7年第1期转载)。

13.《华莱坞作为跨国媒介实践——兼论“一带一路”的全球传播叙事》,《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CSSCI期刊)。

14. 《华莱坞电影研究的基本内涵、方法取径与实践展望》,《当代传播》2017年第1期(CSSCI期刊)。

15. 《新世界主义视野下的中国传媒发展》,《编辑之友》2017年第1期(CSSCI期刊)。

16. 《触碰隐匿之声:舆情认知、大数据治理及经验反思》,《编辑之友》2016年第12期(CSSCI期刊)。

17. 《认知传播学的研究路径与发展策略》,《编辑之友》2016年第9期(CSSCI期刊)。

18. 《媒介恐怖主义的蜕变与线上正义的伸张》,《探索与争鸣》2014年第12期(CSSCI期刊)。

19. 《转向“关系”的视角:线上抗争的扩散结构分析》,《浙江学刊》2014年第6 CSSCI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5年第2期全文转载)。

20. 《两岸政治互信中的传媒角色、功能及前景》,《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 CSSCI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21. 《“两岸”的平潭,抑或“平潭”的平潭?——《平潭时报》消息来源与议题建构的视角》,《台湾研究集刊》2013年第2期(CSSCI期刊)。

22. 《社会抗争在互联网情境中的联结性动力——以人民网、南方网、新浪微博三类网站为案例》,《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CSSCI期刊)。

23. 《两岸网络公共领域中的身份认同及其交往逻辑的功能考量》,《台湾研究》2014年第5期。

24. 《消失的边界:华语电影的魔幻景观与传统重构》,《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25.《亚洲主张:全球传播中的亚洲意识及其核心价值》,《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2期。

26. 《亚洲电影在中国:华莱坞的跨地方生产与本土现代性实践》,《新闻爱好者》2016年第6期。

27. 《华夏公共传播的概念、历史及其模式考索》,《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28. 《平潭传媒特区建构的时代呼唤、现实困境与理性前瞻》,《发展研究》2013年第5期。

29、《智能时代媒体传播业务链的转变与启示》,《青年记者》2018年第13期。

30. 《新传播何以生产新资源》,《中国传媒报告》2016年第3期,卷首语。

31. 《传播学科的时代问题》,《中国传媒报告》2017年第1期,卷首语。


上一主题: 没有了

下一主题: 徐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