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Team Teache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师资队伍   广告学专业   正文 广告学专业

陈薇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点击次数:

5F4E0

博士 副研究员

carolchenwei@126.com


详细资料

研究方向:

跨文化传播,国家品牌与对外传播


基本情况:

女,汉族,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告系教师,硕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广告学学士(2004),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硕士(2007),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2013),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博士后(2017)。曾在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任教,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201712月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工作。


获得奖励: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平面类一等奖指导教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综合类金奖作品指导教师,第十九届时报金犊奖最高奖项金犊奖广播类作品指导教师,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二等奖作品指导教师,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作品指导教师。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市场营销学(中英双语课)、广告文案写作

研究生课程:出版营销学


科研课题:

作为项目主持人,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湖北省教育厅项目,2项校级基金项目,2项企业委托课题。作为项目参与人,参与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香港媒体对自由行议题的话语构建与国家认同研究》

2、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八批特别资助项目《政媒机制与家国想象:香港公众的国家主义建构研究》

3、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香港报纸对中国形象的报道与国家认同的构建》

4、主持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台网互动与受众参与》

5、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讲好中国故事与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研究》

6、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三网融合背景下中国报业组织结构转型研究》

7、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品牌忠诚的动态形成过程及其影响因素》


研究论文:

1、《香港身份认同的媒体建构:社会建构论的视角》,《港澳研究》,2017年第1期。

2、《被建构的自由行:新闻话语的宏观语义、符号方式与权力关系》,《国际新闻界》,2016年第7期。(CSSCI期刊,新闻传播学B类权威)

3、《东方他者的中国形象:韩国纪录片<超级中国>的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中国电视》,2016年第5期。(CSSCI期刊)

4、《从定制到体验:媒介融合背景下广告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东南传播》,2015年第12期。

5、《媒体话语中的权力场:香港报纸对中国大陆形象的构建与话语策略》,《国际新闻界》,2014年第7期。(CSSCI期刊,新闻传播学B类权威)

6、《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国报业组织结构的创新路径》,《当代传播》,2014年第4期。(CSSCI期刊,《新华文摘》2014年第20期观点摘编)

7、《媒介化社会的认知影像:国家形象研究的理论探析》,《新闻界》,2014年第16期。

8、《报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新闻界》,2013年第11期。

9、《我国政府与传媒的双向互动关系探析》,《当代传播》,2012年第1期。(CSSCI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

10、《中国报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与对策》,《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媒体卷。(CSSCI集刊)

11、《台网融合中的网络媒介呈现与受众参与》,《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媒体卷。(CSSCI集刊)

12The Image of China in Hong Kong Media: Content Analysis of the Coverage in Three Hong Kong Newspapers, China Media Research, 2012.8(3).

13Research on the Stereotype of Western Women in Advertising of Chinese Fashion Magazines. China Media Research, 2010. 6(2).

14、《高校广告学双语教学的现状与对策》,《东南传播》,2010年第12期。


  书本章节/论文集

1、《领导人的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传播:以习近平2015年访英活动为例》,《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3月。

2、《网络媒体危机事件报道议程设置研究:以“三鹿事件”报道为例》,《2009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论文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12月。

3、参编书籍:《快乐长沙——城市形象定位与魅力表达》(吕尚彬等编著),红旗出版社,20169月。

4、参编书籍:《中国城市形象定位与传播策略实战解析一一策划大武汉》(吕尚彬等著),红旗出版社,201212月。




上一主题: 没有了

下一主题: 陈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