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修身晋德,梦想扬帆:新闻学院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点击次数:

831日上午,新闻学院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东六楼412报告厅举行。院长张昆、党委书记詹健、副院长钟瑛、党委书记李磊、院长助理唐海江、院长助理张明新、院长助理郭小平、出版专业负责人陈少华、研究生教务员熊利萍、研究生辅导员杨丽萍等相关专业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学典礼。

张昆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新同学到来表示了祝贺和欢迎,他对2016级研究生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一切归零,重新开始。他说:“不管大家以前的学术背景或是学校出身,从进入华科开始,你们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莫负韶华,在学校里好好地打磨自己,积累知识,为人生工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点,读书读书再读书,思考思考再思考。他指出,在这个浮躁的媒介化社会,信息爆炸式出现,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和思考,对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同时,在读书的过程中要独立思考,不迷信不盲从,才有可能成为深刻的有思想的传媒人。第三,有梦想有毅力。张昆院长认为研究生应该将梦想与恒心紧密结合。他将一首郑板桥的《竹石》与同学们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够如诗中描述一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最后一点,张昆院长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他引用孟子对于君子的理解:“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他指出读书人理想的境界应该是有爱心,有理想,有智慧的大写的人。

副院长钟瑛作为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为同学们具体而详细地解释了硕士期间学术和专业实践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她还强调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最重要的是学会自我管理,要积极主动地与导师和师兄师姐沟通学习,做好个人规划,并付诸行动。最后,她祝愿同学们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在研究生期间收获美好的一切。

作为老生代表,2015级出版专业研究生张松超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校期间以及在外实习期间的心得体会,他说:“千万不要让自己过得太安逸,那么多牛人都在努力,你有什么资格放松自己。”他在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也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奋斗,莫负青春。

2016级新闻广电研究生程曼莉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首先感谢了参与迎新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其次表达了对于研究生生活和学习的期待,并且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校园中实现知识、友谊与爱情的大丰收。

开学典礼结束后,研究生教务员熊利萍老师、辅导员杨丽萍老师分别就研究生教务管理的相关事宜,以及研究生期间三助和各种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也表达了对同学们即将开始的学习和生活的祝福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