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郑贞铭教授作“传播在现代化建设中的角色”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3日 点击次数:

什么是现代化国家?什么是现代化国民?以及传播应在现代化进程中起什么样的作用?这是一直吸引众多传播学者的一个研究话题。2月23日,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郑贞铭教授作客新闻学院,并于19点30分在东六楼多媒体教室给大家提供了一种解答此类问题的思维方式。

在 郑贞铭教授“现代化国家与现代化国民:传播在现代化建设中的角色”的讲座中,他介绍了当前世界对现代化的三种观点:“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现代化就是富 强化”、“现代化就是效率化”。其认为在特定场合提这三种观点并没有错,但还不是完整的现代化内涵,只具备其中一种显然不能成为真正的现代化。他认为现代 化应该是“固本求新”的现代化,不一定就是现代才发生的,如日本的明治维新、辽金的汉化也应是现代化的表现形式,并指出国民(即人)的现代化才是影响现代 化的关键因素。

那么,现代化的国民应具备什么条件呢?郑贞铭教授借用《人的现代化》一书观点作了回答,即应具备如下标准:追求卓越和成就、勇于表达意见并尊重他人意见、勇于接受变革、计划人生以及相信并尊重知识。

郑 贞铭教授进而抛出了传播在现代化建设中应担当什么样的角色的问题,他先引出了施拉姆对此问题的回答,然后给出了他的解答,他认为,传播至少应做到5 点:1、鼓舞民众对现代化建设的热忱并形成一种国家发展的氛围;2、引进先进国家对现代化发展的经验;3、传播媒体应树立现代化的信念,奠定现代化国民的 人格基础;4、协助各种发展计划的拟定;5、纠正现代化进程中所发生的偏识。

讲座完毕,新闻学院老字辈学者吴廷俊、孙旭培和屠忠俊还对郑贞铭教授的演讲作了点评,并欢迎郑贞铭教授常来新闻学院作客。

郑 贞铭简介:郑贞铭,1936年生,福建福州人,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及新闻研究所毕业,现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台湾地区传播发展协会理事长, 并担任8余所大陆及港台高校的兼职或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教育、传播学等,故在台湾被誉为“传播教父”。郑贞铭著述颇丰,其中《中外新闻传播教 育》是其新闻教育思想的集大成之作,此外《世界百年报人》、《20世纪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台湾新闻传播事业卷》、《热情老师•天才学生》已在大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