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东六情 京城叙” —我校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筹备会在京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点击次数:

“东六情 京城叙”

—我校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筹备会在京顺利举办

(毛秋野)2017226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筹备会在京顺利举办,新闻学院领导、老师与在京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商北京校友会筹备事宜。

11

新闻学院校友会筹备会由新闻学院网络新闻2000级校友、庄凌控股集团创始合伙人林晨主持。院长张昆在大会上致辞,介绍了新闻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并对参与本次筹备会的校友们表示感谢。随后,新闻学院校友汪发楷及工人日报副社长王四新对校友会筹备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介绍。

校友论坛环节,来自业界的校友们回顾了曾经的校园生活,分享了多年的从业感悟,都表示在华中科技大学度过的学习时光对自己的人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校友们对新闻学院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纷纷表示愿为北京校友会的成立工作积极助力。

12

在筹备会的最后,张昆院长宣布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会长等成员名单。汪发楷、刘燕南担任名誉会长,王四新担任会长,张荣立、朱辉、徐立军、杨利、程曦、冯雪梅、罗振宇、曹林、林晨担任副会长,林晨兼任秘书长,至此,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正式成立。近三个小时的筹备会在热烈、温馨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会后,大家对新成立的校友会的工作表示期待并合影留念。

参加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筹备会的与会人员还有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老师胡心甜、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办公室主任王维真、院长助理张明新、传播系教师徐明华。

据悉,新闻学院自1983年以来,培育了近万名优秀毕业生,他们遍布全球各地,在行业内承担着重要工作,为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和新闻传媒业的中心,汇聚了我院大量的优秀毕业生,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的成立将在联络校友情感、整合校友资源中发挥重要作用。



附: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昆院长致辞


建设好校友的精神家园

 

各位学长、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个好日子。艳阳高照,春光明媚。我们一行乘高铁北上,车过石家庄,久违的蓝天白云扑面而来,令人兴奋。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在这个春意盎然氛围下召开,来自各界的一百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共筑我们的精神家园,可喜可贺。在此,我谨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全体教职工,也代表全国各地的新闻学院校友们向北京校友会,向在京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校友会又叫同窗会、同学会,是由具有在同一学校学习经历的学生们自发组建的社会组织。校友会是学校和毕业校友联系的平台,也是毕业校友们的精神家园。如果把校友会比喻为一种媒介,或许更恰当。作为一种媒介,校友会不仅是同学们身体的延伸,更是同学们精神境界的拓展,它所营造的精神家园,给了同学们独特的体验,这种体验是其他任何组织都无法替代的。

说起校友会,我想起了一件事。还是上个世纪末的1996年,就在海峡两岸关系因两国论陷于紧张的情况下,我和华中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前身)新闻系主任程世寿参加了大陆新闻传播代表团去台湾交流。刚进入宾馆,正待办理入住手续时,突然有人喊我的名字。随团服务的一个年轻人告诉我,有两个老人要见我。我很纳闷,我在台湾没有亲戚朋友啊!莫非是台湾情报系统的人?我忐忑不安下硬着头皮见了那两个老人,我不认识,事实上他们也不认识我,他们拿着一份当天的报纸,上面刊登着我们到访的新闻,其中有我的名字。他们自我介绍是武汉大学台湾校友会的负责人,我紧张的心才放了下来。随后,台北武汉大学校友会专门设宴款待,到会的十个多老校友,年龄最长者89岁,最年轻这69岁,他们围着我这个34岁的年轻小师弟嘘寒问暖,急切地问询母校的情况。拳拳游子情,悠悠学生心。此情此景,至今难忘。

因此,我对校友会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对教育我、栽培我的母校也常怀着感恩之情。2006年我工作调动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得到了不少校友的支持。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创办三十周年。以此为契机,我们发动、联络各地的校友,组建学院的校友会。先后在广州、武汉、长沙、郑州等地成立了省级的校友会。在条件成熟的地市,还成立了市一级的校友分会,如深圳校友分会。这些校友会在联系母校与校友,在服务母校和服务同学方面,扮演了重要的建设性角色。今天,北京校友会的成立,就是这一自然历史过程的延续,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虽然比其他城市晚了一些,但是好事不怕晚,重要的人物往往是在后面登场的嘛。

通过观察,我感觉到一个校友会是否能够办好,是否有活力,取决于三个重要的条件。第一,要有一面旗帜,没有举旗的人,四散的同学就难以汇聚在一起。这个举旗的人必须有威望,有感召力,有足够的资历,这样大家才比较服气。第二,要有一个有执行力的班子,这个班子的成员必须心甘情愿地为大家服务,而且还要有效率,工作周到而细致。第三,校友会要想顺利地运作,还要有坚实的物质基础,特别是在起步阶段,开会、组织活动,都需要一段的经费支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今天我看北京校友会的组成,完全满足了我说的这三个条件。举旗的有影响力、感召力,办事的有执行力、有热情又细心,更重要的还有经济保障,资助者实力雄厚。所以,我对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充满信心,完全看好北京校友会的前景。

我希望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在现任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做好学校和校友之间联系的桥梁,扮演好校友精神家园的角色,延伸、拓展校友的物质世界和精神空间。学会正式成立后,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千头万绪,而各位校友都是有自己的本质工作和职业操劳。我们期待北京校友会的,主要有两点。

    第一、服务母校。同学们完成了学业,离开母校来到社会,扮演着社会建设者的角色。经过一段艰苦的磨练过程,大家终有所成。作为一个成功人士,感念母校的栽培之恩,思念回报母校,以各种方式力所能及地支持母校的教学与科研,帮助在学校的师弟师妹,是很正常的,也很容易理解的。但是校友的报恩行为、校友对母校的支持,并不意味着学校能够把校友作为一个随时兑现提款机。学校、学院也要爱护校友,体惜校友。不要滥用校友爱校的情感,尽量不要添加校友的负担,只有这样,校友对学校的眷念、对母校的情感才能长期维持。我必须告诉各位校友,我期待校友会成为联系母校与校友的纽带和服务母校的平台,目的不是单纯地为了募捐,不纯粹是为了钱。而是希望校友更加关心母校、与母校、与学院结成命运共同体,对母校、对师弟师妹给予更多的道义的支持。

第二、服务校友。校友会应该是校友的精神家园,围绕着校友会,延续着校友情,大家会有共同的精神寄托。事实上,校友会不仅能够解决精神上的皈依问题,它还能够借助于校友之间的互助行为,取长补短。它虽然不一定能够帮助解决大的问题,但是在相关信息共享、经验交流、精神支持等方面,还是十分有效的。在这个意义上,校友会可以说是校友们人生的加油站或充电器,是助推校友腾飞的翅膀。校友之间的交往很少带有功利的目的,感情是维系校友情的主要纽带。正是在纯真的同学情的引领下,一些在正常情况下难以解决的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校友会不仅要帮助毕业的老同学,对于还在学校学习的师弟师妹,更要投以关爱的眼神。在专业实习、在求职就业等方面,对他们施以援手,这种帮助胜过其他物质上的资助。

校友会的建设不仅是校友的事情,也是学校学院的日常工作。为了促进学院校友会的发展,学院也要扮演重要的角色。对于校友会在运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困难,学院应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学院办公室是负责校友会与学院及学校校友总会的联络中转,其职责之一就是服务各地的校友会。

各位校友、各位同学:

相逢是缘。古人云,百年修得同船渡。我们因为华科结缘,同窗四载或同学三年、两年,是多么难得的机缘。没有这个机缘,在芸芸众生中我们彼此擦肩而过,都不知彼此是谁。是母校、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使我们成为同学、成为校友,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在血缘家庭之外给我了我们学缘意义上精神家园。这么多的学兄学弟学姐学妹,这么大一个温馨、充满着爱意的家园。当我们学有所成,当我们背起行囊闯荡天涯时,在遥远的他乡还有一个温馨的家,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事啊!我希望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就是这样一个家!我和学院的同仁们愿意和同学们一起努力!

祝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校友身体康泰,一切顺心!

谢谢大家!

 

   (本文系作者2017226日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北京校友会成立会议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