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校党委书记路钢走进新闻学院为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旭玫)全国全省高校思政会要求高校的校院两级党委书记和校长、院长要为大学生讲思政课,回应学生关切,引导分析大势,增强四个自信。525日,校党委书记路钢来到新闻学院,为学子讲授题为把握百年变局、增强传播自信、培养一流人才的专题思政课。他从研究分析两个百年变局的观点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传播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重点讲述传播设计和传播效应的具体案例,教育引导同学们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4C12

  路钢首先从国际国内发展形势谈起,将五百年全球化进程娓娓道来。他说,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世界格局不断变化,处于百年一遇的大变局。他表示,以两个百年变局为历史背景,观察世界范围的全球化和中国历史上的西学东渐这两个历史长进程,可以发现两个历史转折迹象,也是两个历史机遇:即当前许多重大事件强烈地表现出全球化进入拐点期迹象;从西学东渐西天取经的历史进程也相应地表现出进入拐点期的迹象。路钢强调,面对两个百年变局,我们只有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才能既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自信,又能在国际上维护一个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而要改变国际话语体系上西强我弱的格局,则要依靠传播学,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塑造大国形象。

  http://images.hustonline.net/resource/upload/Science/2017-05-27/2017052724849.jpg

  路钢在界定传播的涵义基础上,分析了战略传播的实现路径,是由围绕战略、发掘信息、推动媒体、引导舆论和实现目标等5个环节层层递进的。围绕高度重视、要有目标、需要创新、战略问题、战略地位、推动媒体、传播过程、引导舆论、发掘信息等关键词,他重点解读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传播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他说,引导社会舆论走向,要善于设置议题,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而时代的声音就在青年大学生中,要用“95的语言讲好主流话语、传播正能量。

  路钢通过两个案例,重点阐述了如何运用传播学原理,在新媒体环境下讲好主流话语,传播正能量。第一个例子是学校官方微信华中大第八!2017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出炉这一推文如何获得“10+”阅读量的传播分析;第二个例子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先进事迹系列报道的推送策划。通过具体分析,他指出,这两个案例的推送形式分别是向外传播和向上传播,围绕紧扣时度效、利用全媒体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的战略,都从积极的角度正确引导了舆论的方向,达到了好的社会效应。路钢强调,从传播学意义上来说,在设计传播时,如果能抓准重要信息、推动主流媒体,就如同激光传播效应,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花引来万花开,进而影响主流人群,形成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关于传播效应,路钢认为,在设计传播或战略传播中,为了实现设计目标或战略目标,必须加强传播规律的研究。他与学子分享了几个传播效应故事,分别是:分析新闻宣传要适应分众化传播趋势,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通过六度分割理论,揭示了微信群是一种弱连接,提出群是组织的特征,具有媒体的属性,构成非物理空间,并引申出如何把握群的传播规律,管理群的组织功能和引导群的舆论效果等三方面的思考;从罗森塔尔效应的启示,发现信息传播的应用可以释放正确的期待,可以影响人内传播的方向,引导公众的相应行为;通过幸存者偏差的理论,提示我们在信息传播中观察关注偏差舆场偏差,同时,如何使得显著信息中的关键信息显著化、如何发掘沉默信息以正视听,是战略传播的重要任务。

  路钢给在座学子提出了思考题,包括如何加强传播内容、传播平台和传播能力的建设;如何围绕网上舆论传播、舆论宣传、文化宣传、信息思考、知识普及和对外传播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如何将网上传播作品纳入学生学分,纳入教师评价,纳入单位考核,设立网上贡献表彰奖励。

  通过以上分析,路钢阐明了战略传播的重大意义,并提出扎根中国,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战略传播的覆盖面,迫切需要建设战略传播学学科;融通中外,服务国际传播难题,迫切需要建设战略传播学实验室。他希望新闻学院要抓住机遇,研究建设战略传播学科,以建设一流传播学科,支撑我校一流大学建设。

  http://images.hustonline.net/resource/upload/Water/2017-05-27/2017052733093.jpg

记者 辛国胜

  新闻学院、社会学院学生代表聆听了思政课。课后,路钢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寄语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解中国、了解世界。据悉,学校有关方面正在做出安排,更多的书记、院长将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

   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龚雪玮说,通过这堂思政课的学习,发现了从传播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新视角。新闻学子不仅是传播的传者与受者,更是传播的把关人。在互联网时代,新闻学子对时事大局和生活小事的观察及思考,都应融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好传播这一方式,积极做好大众传播的发声者。

   新闻学院2016级硕士生张心怡说,从路钢书记的授课和嘱托中,感受到了作为新闻学子肩上扛着的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虽然全球化是一个宏观的大课题,但每一个个体对于中国在全球化中地位和力量的提升,都可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对于新闻专业的师生而言,需要思考如何把握好世界全球化的拐点和机遇,充分发挥传播的力量,助力中国的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