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王石川:对大时代中的微评论与时评写作的感悟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点击次数:

6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编辑部资深评论员、UC名家专栏评论作家、我院兼职教授王石川受我院评论学社邀请,在我校东九楼为同学们分别做了《大时代中的微评论——以人民微评为例》和《时评写作如何力避“不说人话”——以时评家习近平为例》两场讲座,以亲身经历和同学们分享对大时代中的微评论和时评写作的感悟与思考。

在《大时代中的微评论——以人民微评为例》的讲座中,王石川结合人民微评向同学们介绍了微评论的特点并分享了自己对微评论写作的思考和体悟。他认为,无论位高权重者还是地位卑微者,都有权利发声。这个社会既需要长篇大论,也需要短小精悍的微评论,微评论的微主要体现在篇幅长短的微,而不是说分量小,微不足道,也不单指在微博、微信上的评论。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几篇具有代表性的人民微评,这几篇微评既有时政类新闻又有社会类新闻,紧跟社会热点,以便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微评论的特点和写作方法。

在谈到微评论的写作体悟时,王石川分享了自己在选择评论题材、确定立场、找到合适评论角度等方面的经验,并给出了早准备,成稿快;蹭热点,敢碰硬;有情怀,求共鸣;灌鸡汤,会抒情;有立场,有分寸的忠告和建议。他告诉同学们,人民微评自从创立以来,自己从2012年下半年到现在每天都写,从不间断,他鼓励同学们勤发现、多积累、多练笔,从而夯实写作基础,提高写作技巧。

在下午的《时评写作如何力避“不说人话”——以时评家习近平为例》讲座中,王石川通过解读和评析习近平的部分时评,向同学们分享了时评写作应有的用语讲究和情怀担当,鼓励同学们要有真研究和真见解,要有情怀、有真诚、有担当。他同时强调时评的写作要注意针对性,要知道文章是写给谁看的,力求语言接地气和家常式的对话,也要聚焦真问题,发表真论断,为自己负责,为读者负责。他反对时评的写作套路,并借时评家习近平在中央党校 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对改进文风提出的“短”、“实”、“新”来勉励同学们塑造更加切合实际、形式活泼的评论文风。

在讲座的最后,王石川以弗朗西斯·培根的名言“读书就是将别人的思想变成一块块石头,然后建筑起自己的思想殿堂。”勉励大家多读书,多积累,也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同学们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