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闻学院举行2017年消防演习讲座及演习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28日下午4点,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和校保卫处在东六楼联合组织了题为“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的2017年度消防安全教育警示大会以及消防演习。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建、党委副书记李磊,新闻学院部分教职工以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演习。

在演习开始之前,校保卫处消防科毛科长向同学们做消防知识专题讲座。毛科长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失火实例,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讲述了失火的巨大危险性,以及失火责任追究的“连坐”的法律规定。喻园小区某楼起火案的起火点旁不足一米处,就是天然气管道;韵苑某栋某宿舍因饮水机短路引发大火时,隔壁宿舍还有两名女生尚未逃离现场……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深深地意识到了自身消防知识的缺乏和逃生技能的缺失,极大增强了大家学习消防知识的意识。真实的案例,严肃而不容忽视的法律条文,给在场的每个人都形成了巨大的心理震撼,更加肯定了本次消防演习的意义和价值。

讲座结束后,师生按照安排,以班级为单位领取毛巾,并分散到各楼层就位,就近打湿毛巾,准备进行演习。

下午4点40分,工作人员在东六楼东西两个楼梯口点燃烟雾弹。烟雾顺楼梯向上爬升,上升至各楼层时,各个楼层的同学在疏散人员的指引下,紧张有序地从东西两个楼梯快速撤离。据参加演习的同学反映,这次的演习非常逼真,烟雾效果很好,从楼梯上跑下来的时候,完全看不清楚台阶,很容易摔倒。这也提醒我们,在真正发生火灾的时候,一定不能惊慌,有序撤离,避免发生踩踏事故,造成伤亡。

5点,楼里的同学全部撤离出来,演习结束。演习参与人员集中在东六楼门前的马路上,观看保卫处演示消防车等器材的使用,几位同学亲自上车操作灭火器材。

演示结束后,演习总指挥李磊进行了演习讲评,再次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随后,李磊对本次演习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能将今天学到的消防知识,带回宿舍,带回同学身边,共同努力,保证自身的消防安全。消防安全重于泰山,让我们共同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