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话媒书会”新学期首次见面 师生开怀畅聊学术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点击次数:

春华秋实,弦歌不辍。3月11日,2018年“话媒书会”新学期首次见面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在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牛静和周婷婷两位老师的带领下,20多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生、研究生,以及即将入学的“准研究生”们聚在一起,回顾读书会的成长之路,交流学习中的收获体会,开启了话媒书会新一年的研习生活。

话媒书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牛静、周婷婷两位老师组织的学术团队,成员为硕士生、博十生以及本科生。该团队以共同学习传媒知识、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为主要目的,通过定期开展学术工作坊、论文分享会、研究方法交流会等活动的形式提升团队科研能力,实现共同进步。

旅程|一路走来,繁花盛开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和婷婷老师办了两年的读书会,于今天确定了名字。经过几次讨论、加上大家的投票决定,我们最终定名为‘话媒书会’,从此我们成为‘有名字’的团队了。”在活动一开始,牛静老师开心地向大家介绍,“今天我们的读书会也是一个见面会,这里有跟随读书会一起成长的同学,也有18年秋季进入这个大家庭的新同学,我们20多位同学聚在一起,是个难得的交流认识的机会。同时借此机会我们两位老师对两年来书会的情况进行总结、对书会之后的发展提出构想。”牛静老师补充说道。

过去两年来,在牛静和周婷婷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读书会的全体学生和老师们一起系统地学习了定量、定性研究方法,并就相关研究方法展开了针对性的训练,让方法不止停留书本上,而是内化为在研究中可操作、会运用的工具。老师们笑称,我们这个集体里将来可能有量化研究的能手,也会有质性研究的探索者,大家可以取长补短、全面发展。

除了系统学习研究方法外,牛静和周婷婷两位老师还为参与书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些高质量的书单,在书会活动中同学们会根据自己对经典文献的理解进行阐释和分析,老师们也会就书中的观点进行解读,帮助同学们破除阅读中的疑问。

传承|春风十里,话媒迎新

话媒书会还为团队成员们提供了一个温馨的亲密空间。所有的成员以学习知识的姿态加入,也都成为了学校生活中的知己。这次见面会,更像是一个大家庭的相聚。这个大家庭里,有见证书会慢慢形成规模的师姐们,也有心怀期待的新同学。一言一语,一来一往,有与书会共同进步的喜悦,也有对书会未来发展的期许。

赵一菲是读书会的大师姐,一开始就介绍说,“很高兴在读书会遇到这么多的小伙伴,更幸运的是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和大家一起讨论问题、分享idea、一起进步。欢迎更多的小伙伴们加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话媒书会越来越棒,青春韶华,和学术死磕到底。”常明芝谈起多次参加读书会的经历,也很有感慨:“如果你问我研究生阶段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真的,我想起来的那些片段都跟读书会有关,日常生活不是在开读书会,就是在准备读书会的路上。在这里,我这个学术小白,顺利掌握了量化研究方法和SPSS、AMOS数据分析软件。今年话媒书会迎来了最强大的团队,希望新加入的同学们也在这里同样留下你最美的记忆!”

去年九月刚入学的研一新生张小玲谈起书会,觉得这里就真的像是一个大家庭,两位老师是家长,还有好多姐妹,但它又不同于我原生的那个家,后者更像是一个停歇的港湾,而读书会于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自我激励、鞭策,它让我看到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为了能够在读书会跟他们交流,跟他们形成思想碰撞的火花,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同样是研一的徐天宜也表示很幸运见证了话媒书会的诞生,而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也会张开双臂欢迎更多热爱学术的小伙伴加入我们,在这里有学习上的进步,也有生活上的温暖。

已经毕业了的何亚玲通过微信留言,寄语小师妹们, “多年后,我们已经毕业的同学,还是怀念那些在书会跟着老师和各位同学学习的日子,在一次次的讨论中,我们每个人都从所知甚少到结题完稿……这从无到有的每一步,都是研究生学习中不断或缺的组成,构成了我们充实的生活。”

这次书会的活动,还来了许多即将入学的“准研究生”们,他们对书会的活动也充满的期待。“今天我开始提前了研究生学习,在此次读书会上,牛老师和婷婷老师与各位师姐们的学术和生活讨论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懂得了学术研究应该非常严谨,也让我明白了功夫深并非一日之功,而在于平常一点一滴的积累。”听完老师和学姐们的分享新同学袁向玲说。除了学习经验的收获外,王冰晶还说,读书会温暖欢乐的氛围打消了她紧张的情绪,也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更加期待,希望在正式加入书会后,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我。

启程|从“新”开始,扬帆远航

经过两年经验的积累,此次活动将成为话媒书会一个全新的起点,牛静老师指出,“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专业性强、参与度高、不断进取向上的学习团队,使书会成为一个分享研究志趣、交流学习心得的平台。”

在谈到话媒书会未来的规划时,周婷婷老师说到,话媒书会将会有三个主要目标:

一是打造交流理论经典的渠道,通过对传媒理论名著、传播研究方法系统的学习,一方面夯实理论基础,拓宽研究视野,一方面提升研究操作能力,实现理论方法有效落地;

二是成为研究媒体变革的窗口,话媒书会创办的初衷就在于探讨传媒理论前沿和新媒体变革实践,今年书会活动将结合传媒动向,分析传媒领域的热点话题,研判传媒未来发展趋势;

三是提供优质论文分享的平台,每一次书会的活动除了是一次理论的交流、观点的碰撞,还应该是一场规范的学术训练。通过话媒书会的平台,成员们可以将自己在研究中的困惑与大家探讨,共同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可以将论文写作的心得予以分享,开阔学术研究的思路。

话媒书会的随后学习交流活动,我们两位老师确定后就向大家宣布,到时大家一定会收获满满。”周婷婷老师最后说道。

报道者|李潇

编辑、审校|牛静

排版|常明芝

摄影|刘翠红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话媒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