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闻学院本科教学深研会:责任教授研讨如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点击次数:

2019322日下午,我院本科责任教授课程组研讨会在东六楼302会议室召开,张昆教授、余红教授、何志武教授、唐海江教授等课程组责任教授负责人参与会议,李华君副院长主持会议。

李华君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对责任教授课程建设的重视态度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他指出学校将大力推动责任教授课程建设,将责任教授1.0提升为责任教授2.0的计划,积极打造一批金课。新闻学院也将结合卓越新闻传播人才2.0计划,全力支持责任教授课程建设工作。

28F20


张昆教授结合外国新闻史多年教学经验,指出课程建设是一个动态系统的过程。外国新闻传播史这门课程建设多年,已经成为国家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但是他每次上课仍然认真备课,课程PPT与时俱进,这种授课精神便是一个教授的天职。他针对教学改革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希望学院出台相应支持措施建立健全在线开放课程制度,比如配置助教团队。其次,他以欧洲的立体教材为例,指出目前的教材仍需修订,教学材料还待丰富。最后他指出我院在新闻传播史论方面具有的丰厚的教学资源,未来学院可以就此做一个通盘的整合。

3381A


何志武教授介绍了目前他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课程改革:一是加强课程教学改革。他提出要注重学生的新闻评论能力并对学生严格要求,以《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评论》这门课为例,他将发表评论纳入学生课程考核使得学生评论能力得到提升,教学效果良好。二是加强教材建设,目前已有教材修订计划,预计明年完成配套教材。三是加强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为提高教学质量,他正积极筹备在线课程项目的撰写和录制,课程计划199月上线。同时他还提出了加强团队合作,积极与外校联动合作建设在线课程的建议。

余红教授介绍了《新媒体用户分析》网课于1810月上线后的情况,还分享了在录制网课过程中的心得体验,她表示网课教学中新媒体领域仍然存在大量空间值得探索。此外,就在线课程的互动答疑和批改作业等工作,她希望学院能够出台一些方案为老师解压。同时在推广宣传在线课程的工作上其实需要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45214


唐海江教授表示,赶在国家大力推动教学改革的新形势之下,华科新闻学院义不容辞地要走在前面,各个系都在进行相应的改革起到了带头作用。他提出我们要去思考改革的重点和方向,不管遇到多少问题,我们都应该凝心聚力,调动积极性,提高效率。

最后,李华君副院长进行总结,他表示学院将会大力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和责任教授课程改革,同时倡导老师们积极开创具有前瞻性的教学工作,共同推动新闻学院的本科教学改革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