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一带一路缅甸行|缅甸NMDC大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点击次数: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增强学生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开展“2019年缅甸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织师生前往“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缅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7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一带一路缅甸行” 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徐明华老师与王一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缅甸国家管理学院National Management Degree College进行交流活动。

    NMDC大学的师生领导们热情接待了实践队一行人。

    NMDC大学的老师Zin Mar Kyaw女士首先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该所大学的办学历史、教学特色与人才培养方向等,着重介绍了该学校新闻专业教育的发展现状。

    缅甸国家管理学院National Management Degree College历史悠久,前身是缅甸成人教育大学,始建于1948年,于2004年更名为缅甸国家管理学院。NMDC大学目前有四个专业培养方向,分别为新闻学、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与专业英语。这所大学的新闻学专业始建于2007年,是缅甸第一所与目前唯一一所能授予新闻学专业学位的大学,长期以来NMDC大学致力于培养拥有专业化媒体技能的新闻专业学生,十多年来已经为缅甸新闻行业提供了数百名专业新闻人才。

    介绍完毕后,徐明华老师与NMDC大学校长Tin Tin Htwe女士在会议厅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该意向书旨在建立双方院校学术教育交流的桥梁,为今后的长期深度合作奠定基础,促进双方新闻传播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同时加强中缅文化交流,促进两国新闻媒体事业的共同发展。

    随后,中缅双方互赠了礼品。徐明华老师将代表着华中科技大学与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礼物赠送给了NMDC大学,而校长将制作精美的校徽纪念画送给实践队,并认真向同学们解释了校徽的含义:学士帽代表着对知识的不断追求,蜡烛代表着希望与光芒,卫星接收器代表着传播知识,三种元素的组合展示出NMDC大学探索知识,促进社会进步的宏大愿景。

    签署仪式结束后,实践队师生们在缅甸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NMDC大学的校园,并进行了丰富的交流活动。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被邀请进入缅甸同学们的课堂,两个国家热情又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相聚在一起深入交流,碰撞出了各种各样的思想火花。

    进入新闻专业的课堂后,中缅学生交流探讨了新闻专业相关的内容。缅甸同学介绍到,他们需要学习新闻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用技能,包括新闻伦理、新闻写作与采访、新闻摄影等相关课程,涵盖报纸新闻、视频新闻、音频新闻、数字新闻等不同形式的新闻媒介。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也会学习PS、PR等和新闻生产密切联系的软件。缅甸同学们热情地向实践队播放了院歌MV,歌曲旋律优美动听,歌词传递出新闻工作者对于真实、正义、责任的追求,这引起了中国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除了专业学习之外,同学们还探讨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内容。明星偶像永远是女生的共同话题。当谈到各自喜欢的偶像时,彼此之间原本拘束紧张的气氛瞬间消失,大家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对偶像的热爱超越了国界与文化差异,idol社交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尖叫与欢笑此起彼伏。

    大家还热烈讨论了自己喜欢的电视剧与电影。缅甸同学介绍到,中国影视作品在缅甸流传度很广,他们非常喜欢中国的古装剧与科幻电影。例如,在缅甸很多年轻女孩都喜欢《陈情令》;此外,中国的《流浪地球》、《战狼》等科幻或军事题材的电影也收获了缅甸人民的广泛好评,而根据中国故事改编,拥有丰富中国元素的迪士尼亚裔公主电影《木兰》也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作品。

    社交APP也是年轻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解到在缅甸绝大多数人使用Facebook作为自己的社交平台,实践队同学们也下载了Facebook,并注册了自己的账号。随着交流的深入和彼此逐渐熟悉,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要互相添加Facebook好友。很快,大家就在上面晒起了自拍,一张张笑脸显示出中缅同学的愉快交流。

    午餐后,两国年轻人进入了热闹欢快的游戏互动时间。

    一说起玩游戏大家还是比较拘谨,但在大家通过创意动作的介绍自己后,全场的气氛就被点燃了,为了让自己的名字被记住,大家想出了各种搞怪滑稽的动作,引起了阵阵爆笑。随后,大家玩了猜词语、做指令等简单有趣的集体游戏,中缅同学们相互合作,齐心协力,在游戏的过程中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随后,中缅同学组成四个小组,从食物、旅行、生活、大学四个方面讨论了中缅文化差异。十五分钟内,各个小组都进行了热烈愉快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描述了自己眼中的中国或缅甸,并用生动的形式记录下来。随后各组代表为大家做了展示,这增进了大家对于中缅两国的了解,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

    游戏的最后环节中,大家围在一起,跟随音乐的节拍舞蹈起来。在不断切换的各种风格音乐中,大家跳起了不同的舞蹈,热烈的活动气氛被推向高潮,大家的欢呼为一天丰富而充满意义的交流活动的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