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闻学院《博闻课堂》系列讲座:数据新闻的选题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点击次数:

(通讯员 马婕盈)916日上午八点,主题为数据新闻的选题与策划的讲座在东九教学楼D115教室举行。本场讲座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博闻课堂》系列讲座之一,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数据新闻中心记者肖书瑶在《数据新闻基础》的课程中分享了自己实践中的经历与感悟。


本次讲座,肖书瑶用实例为新闻学院的学生展示一个好的数据新闻选题要从何而来。

最常见的选题来源是时事新闻、身边的所见所闻、自己熟悉的领域、政府公开的信息、行业报告以及看到一篇数据新闻报道之后再延伸拓展出一个同类选题。但数据新闻的选题难点在于如何将数据和新闻有机结合。

针对这个问题,肖书瑶给了两种选题的切入方式。一为数据先行,从数据中找新闻;二为假设先行,为新闻寻找数据。

数据不只是简单的数字,它还包含文字、地理信息、视频等相关内容,可以说信息就是数据。数据环绕在我们周围,我们需要拿它来讲故事。它在说什么?它从哪里来?它是怎么被收集的?它可以告诉我什么?肖书瑶告诉学生,数据并不是天生可信与客观,拿到数据之后要像采访人一样去采访数据,问出故事。

如果手中有一份数据,在清理和分析数据过程中所呈现的规律、地区间的差异、时间变化、共性和特性、极端值等地方都有可能挖出故事。

  

另一种方法就是假设先行,围绕选题去寻找数据。具体到操作层面,则需要把抽象的假设分解成几个小问题,用数据的思维把问题翻译成为可量化的指标,最后用分析数据来解答问题。肖书瑶举了个例子——“今年上海的夏天是不是特别凉爽?”,这个问题就可以拆分成分析夏天的平均气温、最高气温、高温持续天数、第一个高温日来临的日期,这样就可以用数据来回答这个问题。

无论是数据先行还是假设先行,数据和故事二者缺一不可,新闻让数据有了活力,数据给新闻提供新内容。

近一个半小时的分享,肖书瑶为同学们呈现了数据新闻选题的要点,同时也提供了很多实操的案例让同学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让同学们对数据新闻有了深一步的理解,也期待同学们可以作出有创意有深度的数据新闻。



《博闻课堂》系列讲座旨在邀请知名高校、政府、企事业单位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家需求、社会发展、学术前沿、业界现状等话题进行专题讲授。促进课堂教学跨专业、跨行业、跨学科的知识整合,强化新闻传播专业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帮助学生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媒介融合发展态势,进一步推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