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2017年新闻学院博士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点击次数: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新闻学学科点始建于1983年。当时,华中工学院创办了全国工科院校中的第一个新闻系,以应用为主,交叉见长为特色,开始探索新闻学教育改革和新闻学研究创新的新路子,受到新闻学界、业界的关注与好评。90年代中期以后,学院将学科建设理念进一步凝练为走新闻传播科技与新闻传播文化相结合的道路,实行人文学科、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大跨度交叉,继续致力于新闻学教育改革和新闻学研究创新。

本学科点于1996年获新闻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3年获新闻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于2005年获新闻与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于2007年获得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授予权。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06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中被列为新闻学二级学科的全国第三,而传播学二级学科名列全国第七;在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学科评估结果中,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并列排名全国第五。2013年,国内首个二级学科公关博士点采用跨院系跨学科共建的方式正式落户。

本学科点有五个二级博士点,分别是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与数字媒体、广告与媒介经济、公共关系学。

新闻学博士点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史论、新闻业务、新闻事业管理。

新闻传播史论方向以中外新闻媒介史、中外新闻传播科技史、新闻史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为特色,多次获得吴玉章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近年来,研究范围向世界新闻通史、新闻教育史等领域延伸;该方向研究团队致力于在新的新闻史学理念的指导下,构建视域宏大、材料丰富、结构严谨的中外现当代新闻事业史的新体系。本方向主持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重大课题《中国新闻传播史》编撰工作。新闻理论方向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与社会、新闻舆论、新闻传播与中华文化、媒介与文明等研究,有2名“马克思注意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及多名课题组专家。

新闻业务方向在新闻采写、新闻编辑和评论、新闻策划的研究方面卓有成绩,是一个集中体现本学科点在新闻教育上应用为主特色的方向;在培养新闻专业学生成为既有扎实的人文社科功底,又充分掌握新闻传播的业务技能方面,该方向的研究将继续发挥重大作用和全国性的影响。

新闻事业管理方向以新闻的基本理论、新闻法、新闻体制改革和新闻伦理的研究为特色,并注意网络新闻传播新领域的理论开拓,曾承担九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多媒体技术与新闻传播,该方向的研究团队致力于站在中国新闻事业改革的潮头,以充分的理论勇气,推动新闻学界、业界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挥议程设置与舆论导向作用。

传播学博士点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与网络传播、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政治传播。

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前沿性与交叉性。传播新技术催生的传播新媒体作为传播内容的载体,影响渗透到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使整个社会结构发生巨大改变。我们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强势的理工学科背景,借鉴信息学科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实现学科大跨度交叉。由于丰厚的积累,2007年成功申报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

政治传播方向学术团队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教育部以及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为平台,长期致力于政治传播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探索。目前正在进行的课题涉及媒介改革与政治文明、大众媒介与政治社会化等。2011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跨文化传播中的中国国家形象建构研究。随后又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两项。

广播电视与数字媒体博士点主要研究方向为广播电视研究。本方向秉承学院交叉见长、应用为主的特色,致力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构建广播电视综合型教学体系,在理论上,追踪电视发展的三个阶段,融合两大研究流派,首次提出并致力于建构电视理论体系的研究,注重媒体融合专业建设及其理论探讨,在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理论研究方面都体现出鲜明的融合性。

广告与媒介经济博士点关注以企业为主的各类社会组织取得与其生存的社会环境相和谐所进行的广告、公关、传媒业等的应用实践,注重培养在本学科领域具有广博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善于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国际理论视野,能创造性的解决我国社会组织主体传播理论和实际问题,能从事广告与传媒经济学理论研究、高等学校广告、公关、以及媒介经济教学和传播实务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公共关系学博士点是国内首个二级学科公关博士点,是国内公共关系研究的重镇和高地。本博士点拥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国际会议等方面,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公共关系研究特色,在中国乃至大中华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是《Public Relations Review》、《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两大SSCI学术期刊长期合作伙伴。该博士点以学术高地、政府智库为建设目标,以跨学科、国际化、战略性为研究特色,有效整合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院以及行业协会和国际学术资源优势和研究精英,重点围绕基础理论、应用领域、重大专题三个方面,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性公共关系高级人才的培养。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关系理论方向,战略传播与危机公关方向,新媒体公共关系方向。

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本学科点的优势是:

学术队伍:有一支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吴玉章奖获得者和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组部拔尖人才为代表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科研团队;近年来,中青年学术骨干成长迅速。

学科基地: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的强大理工科学术优势,联合兄弟院校和媒体部门,建设了国家传播战略协创新中心及湖北省重点文科研究基地——媒介科技与传播发展研究中心

学术地位:承担系列纵向课题,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到各类省部级课题,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06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中新闻学二级学科被列为全国第三,二级学科传播学居全国第七;在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学科评估结果中,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并列全国第五。

学术成就:获吴玉章奖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1项,省部级社会科学成果奖(政府奖)近20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

学术特色:从上世纪80年代的应用为主,交叉见长,发展到90年代的走新闻传播科技与新闻传播文化相结合的道路,实行人文学科、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大跨度交叉,一直具有鲜明的特色,在新闻教育界、学术界独树一帜。此外,我院还注重跨学科、跨学院的交叉教学,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

学术交流:学院先后与国内一些知名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澳门以及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交流与科研协作关系。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2017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

为了选拔和培养适应现代科学发展需求的优秀创新人才,积极探索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体制,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将于 2017 年对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实行申请考核制,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复试和录取工作进行统一领导,成立招生工作监察小组,监督检查学院的招生录取工作。具体事项说明如下:

一、招生规模

2017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全部用于申请考核制

二、培养年限

培养年限三至五年。.

三、申请程序

1.申请条件

1)符合《华中科技大学2017 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2)一般为国内重点高校,或国家级重点学科所在专业的全日制优秀应届或往届硕士生;或已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

3)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在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4)具备较强的英语(或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听说读写能力。

5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即入学前将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学校。

2.网上报名

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申请者登陆国家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报名,在考试方式一栏选择申请考核制”,报考类别选择非定向。考生网上报名时,须将一吋免冠数码照片上传到报名信息表上,研招办只接收系统报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严格按要求填写网上报名信息表,报名信息不全者报名无效。

报名考试费届时请按网上要求方式缴费。

3.申请材料

网上报名及交费完成后递交申请材料,考生按顺序添加目录并装订成册后提交或快递到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研究生科。申请材料必须确保真实、准确,一旦发现作假,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申请材料如下:

1)网上报名时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2)身份证、研究生证(应届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教育部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进行学籍(应届生)或学历(往届生)查询认证,在教育部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rz上进行学位查询认证);

4)本科和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

5)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6个人简历(1000字以内,重点说明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工作、研究经历及相关成果等);

7)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学位论文初稿,或研究工作进展情况;

8)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或其它主要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9博士生学习期间的研究计划。研究计划包含拟研究问题(博士论文选题设想)、研究方法、参考文献、已取得的相关科研成果等。字数不少于一万字;

10)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正高职)专家的推荐书(推荐书必须用信封密封、并由推荐专家在封口处签名,未密封、未签名的专家推荐书一律无效)。

4.申请材料递交

申请材料需在 20161215日前通过以下任何一种方式递交:

1)邮寄: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研究生科,熊利萍老师(邮编: 430074

2)直接递交: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研究生科,熊利萍老师,东六楼102

备注:①若递交的申请材料不全或无缴费证明,此申请将不予受理;

面试时需提供所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一旦发现造假行为,将取消面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申请材料一经提交,均不退还。

申请人名单公布在学院的网页上。

 四、资格审查

       学院组织复试资格审查小组根据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分。

  复试资格审查满分为100分,审查小组对考生按分数高低排序,初步确定拟进入复试人员,并报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最终确定参加复试人员名单,由学院统一报学校研究生院备案。

.复试考核

1)复试比例

参照报名申请情况,拟录取人数与复试人数之比约为1:2

2)复试时间

 复试前在新闻学院主页公布。

3)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能力(满分100分)、专业水平(满分100分)和综合素质(满分100分)三项。外语能力考试成绩由笔试(50分)和面试(50分)两部分组成。

  复试形式:笔试(闭卷)和面试。

    A.笔试

  外语(满分50分);专业水平(满分100分)。

  专业水平考核内容:考生所报考专业的基础理论、前沿问题等。

    B.面试

 外语听力及口语(满分50分)、综合素质(满分100分)。

 学院组织外语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取平均分为考生外语面试成绩。

 学院组织专业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面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取平均分为考生综合素质面试成绩。综合素质考核内容:考生的学术兴趣、学术创新能力和学术规范意识等。

 

 五、.确定录取

    复试最终成绩由考生外语能力、专业水平、综合素质三项成绩加权求和获得(外语能力、专业水平、综合素质权重分别为20% 40%40%)。学院对考生复试最终成绩由高至低进行排序,根据《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开展录取工作。     

    确定录取人员候选名单后,签订拟录取协议,并进行公示,最终上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由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考核时间为学校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时间。

考核各环节须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并视频录像备查。

六、联系方法

本院博士生招生咨询电话:027-87557253

联系人:熊老师

联系 Email: xlp@mail.hust.edu.cn

七、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研究生院博士生招生简章执行 ,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说信息传播学院。


招生目录

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

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450新闻说信息传播学院

(申请考核制)




050301新闻学

01    新闻史论

03    新闻业务

04    新闻事业管理


①2309   专业基础课

②1107   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③3546   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


















050302传播学

01    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

02    新媒体与网络传播

03  政治传播


①2309   专业基础课

②1107   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③3546   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














★0503Z1公共关系学

01  公共关系理论

02  战略传播与危机公关

03  新媒体公共关系

 

 

★0503Z2广播电视与数字媒体

01    广播电视研究

 


①2309   专业基础课

②1107   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③3546   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











①2309   专业基础课

②1107   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③3546   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



 

★0503Z3广告与媒介经济

01    广告与品牌传播





①2309   专业基础课

②1107   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③3546   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分专业指标比例分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各专业下每类考生比例

专业总比例

直博

硕博连读

公开招考

申请考核

博士

050301

新闻学

0%

0%

0%

100%

40%

050302

传播学

0%

0%

0%

100%

26.6%

0503Z1

公共关系学

0%

0%

0%

100%

6.7%

0503Z2

广播电视与数字媒体

0%

0%

0%

100%

20%

0503Z3

广告与媒介经济

0%

0%

0%

100%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