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中国现代化与新闻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点击次数:

中国现代化的脚步,在提速!

—— 2009年9月9日,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和实践进行集体学习。胡锦涛主持学习时强调,要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 新的起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既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 现代化的特殊规律。”

——2009年,珠三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到2012年,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202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2010年,长三角。国务院批准《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到2015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 2010年,北京。郭金龙市长《政府工作报告》:“首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要“建设世界城市。”——世界城市指某些层面直接影 响全球事务的城市。环视六大洲,比较公认的世界城市只有纽约、伦敦、东京、巴黎,补上这个背景,就可掂出北京新标杆的份量!

与现代化提速同行,中国新闻报道的现代化,也纷纷进入快车道!

我 刚去厦门,带回绿色的风和厦门日报副总编江曙曜沉甸甸的新著——《好快厦门》。打开集子,是厦门日报总编辑李泉佃的《序》,说他眼前浮现出身边这个城市两 三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当然,有人‘不信’。‘不信’的人质疑,甚至谩骂。但更多的人像许三多那样‘我信’。在这更多的人中,有厦门日报这个团 队,有这个团队的领头雁之一江曙曜同志。三年来,这个团队不辞劳苦,不惜版面,为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鼓与呼。”——尝滴水而知大海味,一家媒体折射出中 国媒体现状,可以说,在中国大地上,只要是主流媒体,都在为当地发展、为中国发展而“不辞劳苦,不惜版面”地鼓与呼。因为中国发展=中国现代化,这些鼓与 呼,记录下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脚步,也实现着新闻报道的现代化转型。

新 闻报道现代化,核心是增加“现代性”。现代性有很多内容,今天只讨论一个:新闻报道的现代视角。用现代化提速的新眼光,去审视我们熟悉的世界,看重点报道 什么?提速,在珠三角与长三角,是订出新的时刻表;在北京,是确立新的标杆;中国各地的新一轮发展,都有自己的时刻表或标杆。这些新内容会改变我们对社会 现实的感觉,也会改变我们对历史事件的看法,因为已有事件要用新标尺来衡量,看与新标尺距离的或远或近来判断其重要程度。改变了现实感,改变了历史感,必 然改变我们新闻报道的视野。对这些改变麻木不仁掉以轻心,凭老经验重复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变的陈旧选题,白头宫女闲坐八卦唐玄宗,报道、媒体和新 闻人——旧闻人、旧闻记者、旧闻工作者?——都会一起边缘化!

与 边缘相对的是主流。中国现代化提速就是中国发展提速,最重要的主流新闻就是发展报道。以中国现代化为新闻框架,去拷问曾经认为熟悉的场景,我们对发展、对 发展报道会获得新的洞见。先回首30年,重温我们如何一同走过。周恩来说:四个现代化,重点在经济;邓小平说:两个文明一起抓,扩展到文化;江泽民说:三 大文明全面推进,扩展到政治;胡锦涛说:四位一体战略布局,扩展到社会;最新提法是:五位一体建设,重视生态环境。改革开放30年,现代化各大领域,我们 在分阶段地重点推进。加上马克思早就重视的人的全面发展,全面现代化包括六大领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与人,主流新闻,就是全面报道现代化的六 大领域。具体说就是此时此地“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报道、政治发展报道、文化发展报道、社会发展报道、环境发展报道、人的发展报道。

总 起来看,发展报道即中国现代化报道。分开来看,横向有一分为六;纵向有发展的阶段性,不同阶段有不同重点,本世纪的第二个10年,重点是按各地的新时刻表 “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报道;当前,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报道,是对现代化提速的新目标奋力冲刺的报道。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新闻报道的现代视 角,重要的是把单篇发展报道扩展成覆盖现代化六大领域的“发展报道群”,既全面报道新一轮发展,也为报道下一轮发展、即现代化的持续推进而热身,这整个过 程,就是新闻报道现代化转型的重要内容。

1869 年,清同治八年,北京,深夜,直隶总督曾国藩愁对门客,说当今“民穷财尽,恐有异变”,“吾日夜望死,忧见宗祏之陨”……树间是凄厉的风……2004年, 北京,美国学者阿瑞吉提出一个问题,以前人们老问中国这么灿烂的文明为什么会衰落,他的问题相反:这么一个晚清以后看上去好像要衰落的文明,怎么在这么短 的时间内又要复兴了?这后面一定有很多值得研究的东西。2010年,夏艳,万物勃发,我高声说:这过程,一定有很多震撼世界的大新闻!中国现代化就是中华 民族的伟大复兴,报道和推进这个复兴,是历史中不可多得的机遇。这几代中国新闻人与现代化有个约会:报道中国现代化,完成新闻现代化,同时,实现新闻人自 身的现代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