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建议取消五一黄金周遭谩骂 清华教授向百度索赔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点击次数: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因主持了一项国家假日制度改革方案的研究,并提出拆散五一黄金周建议,有网民在百度贴吧设立了一个“蔡继明贴吧”进行恶语谩骂。蔡继 明遂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删除贴吧中侮辱的言论,关闭“蔡继明贴吧”,发表致歉声明,并赔偿精神损失费其维权费用共计210万余元。

今天上午,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教授出席了上午的庭审。

蔡继明是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

蔡继明诉称,他受民进中央委托,2006年组建了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该课题组经过调查研究,证明我国已经实施了8年的黄金周制度 对旅游业收入的增长并没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而其自身的弊端及由此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却日益显现,提出了变黄金周集中休假为分散休假,同时增减部分传统节日 为法定节假日,全面推行带薪休假的改革方案。

2007年11月,国务院发改委发布国家假日调整征求意见稿,其中采纳了原告领导的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方案的大部分内容。

原告律师称,百度提供的贴吧中有一个以原告名字命名的贴吧。自2007年12月至今,该贴吧已经发表了3000多条严重侵害原告权益的帖 子,持续时间将近两年。其中有的用极其污秽的语言对原告进行谩骂、侮辱和诋毁;有的对蔡继明进行人肉搜索,在贴吧上公布原告的电话和电子信箱,煽动网民对 他进行骚扰;还有的对蔡继明进行语言威胁,警告他“以后出门要小心”。蔡继明的妻子和女儿在外面都不敢提自己丈夫或父亲是谁。

原告认为,被告的贴吧持续时间长,传播速度快,扩散范围广,在海内外对原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并对原告家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严重影响了原告及 其家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被告近两年来没有作为,不仅提供网络空间,而且放任百度贴吧的用户在网络里任意谩骂和侮辱原告,允许进入贴吧的人随意对原告进行 精神上的伤害、攻击、侮辱和威胁,构成了对原告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隐私权的侵害和语言威胁,给原告及家人造成严重的精神损失。

被告百度公司称,要严格区分网民和互联网服务商的行为,百度不承担侵权责任。涉案的百度贴吧属于电子公告服务,即BBS服务,由网民发布信 息,应由发布者承担责任。百度是贴吧的经营者,并非涉案帖子的发布者,上网用户使用电子公告服务系统,应遵守法律法规,并对发布内容负责。百度对贴吧承担 的是管理责任,事前提示义务和事后管理义务,已经依法充分地承担了管理责任,不承担任何过错。

目前“蔡继明贴吧”已被冻结,百度公司于今年3月底暂停该吧发帖和跟进功能。现在该贴吧已经没有侮辱诽谤信息,但百度公司拒绝封掉该贴吧。

对话蔡继明

提出这个建议不是我个人行为

记者:为何提出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建议?

蔡教授:不是我个人的行为,而是我们假日改革课题组的研究课题。我们提出了这个建议,被国务院采纳了,现在已经是国家的法律规定了。他们这么做,就是反对国家的法律。

记者:为何提出210万的精神赔偿?

蔡教授:我就是一分钱得不到赔偿,也要打胜这个官司,让全世界都知道百度做了一件侵权的事,也是为千千万万被网络侵权的人说话。

记者:贴吧对你的影响有多大?

蔡继明:中国有13亿人,90%都会支持,但贴吧有3000多条帖子谩骂我,我的是非观念非常明确,如果我个人有绯闻或者不检点的地方,可以,但不是我个人的问题,难以想象会受到这样的侮辱。

我每天都会接到匿名电话的骚扰,通过任何渠道都能找到我,百度通过搜索放大了我的个人隐私。现在我的手机上有160多条短信,邮箱里有100多封电子邮件,都是一上来就骂人。百度贴吧里有人公布了我的电子邮箱、家庭电话和手机。(记者 王蔷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