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出版总署“杀毒令”当前 网络文学低俗内容无收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点击次数: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针对目前网络文学存在的色情、低俗、暴力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在进行调研,最晚将在明年出台有关网络文 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加强准入和内容管理。拟出台的办法将首先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网站入手,尤其是发布原创网络文学的网站。

近百万种网络小说将面临“整顿”?消息传出之后,引起相当关注。然而,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相对于媒体和文学评论界的沸议,处于聚光灯下的网络文学公司却都表现得相当“淡定”甚至淡漠,连一丝为自己“辩解”的愿望都没有。

网站称一向“自查”

 

“新的管理办法不是要到明年出台吗?版署也正在调研,我们这个时候能说什么呢?”业内最大的盛大文学网络公司相关人员这样回答记者,并不忘向记者强调:“我们自己是有审核内容这一关的,一直是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的。”

另一家颇具规模的网络文学公司“中文在线”原本爽快地答应接受记者采访,一夜过后却变了卦。“我们发现目前对此事还不是特别了解,所以不方 便发表评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这样解释。但她也表露了公司对此事的关注:“十几天前就有消息传出,我们早就通过‘业界快讯’的方式通知到公司内部 了。”

版署“杀毒”难度大

据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称,随着网络文学发展的日趋成熟,从最初的策划到后期的书、游戏等,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在该产业链中,为了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人气,从而获得高额经济利益,色情、暴力的内容便成了炒作的卖点。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对网络文学的总体监测情况,目前网络文学作品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部分网络文学作品明目张胆地宣扬淫秽色情内容;部分网 站用挑逗性的标题,或带有侵犯个人隐私性质的内容吸引网民点击阅读;部分网站和作品不顾社会公德的约束,大肆宣扬一夜情、换妻、血腥暴力等内容。

实际情形究竟如何?记者选择了一家名字听上去很梦幻也很纯情的原创文学网站,点开,发现仅首页上的“上榜图书”、“专题推荐”和“好书导读”就充斥着露骨的“软色情”字眼,即使成年人看了也会脸红心跳,更遑论学生一族。

“禁令”当前,低俗内容毫无收敛之意,奥妙何在?

“实体店可以封,网站可以封,可是网络写手层出不穷,网络文学一天冒出几百万字,媒介形式也越来越多样,你怎么彻查,怎么封禁?”一位互联网工作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