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媒体应做健康价值观引导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点击次数:

浙江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杨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应做健康社会价值观的引导者。

杨建华对目前各档电视征婚节目中频现的“雷人雷语”以及某些“金钱至上”的价值取向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说,这些节目所表现的某些爱情观是 和人类对爱情的渴盼、期待、珍视背道而驰的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最圣洁的情感,但在这些电视节目中,物质成了爱情的主导,这是把爱情恶俗化了。

杨建华分析认为,其实不难看出这些节目的背后,是收视率和经济利益的驱动:有些电视台利用黄金时间推出征婚类节目,并且在节目中安排一些 “雷人雷语”,无非是想赚人眼球,提高广告收入。但这些节目以牺牲正确的婚恋观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利益,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如果年轻人以这样的价值取向 来指引自己的婚恋观,那么必定会产生我们不想看到的后果。

杨建华强调,无论是媒体管理者还是媒体自身,都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社会公共资源,媒体应该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 时,明了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价值引导责任。尤其是在目前征婚节目成风的当下,媒体更应审慎思考自己的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如何更好地兼顾,担当起健康社会价 值观引导者的职责。(光明日报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