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五家卫视28日换“高清” 投入短时间内没有回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5日 点击次数:

9月28日,江苏卫视、深圳卫视、东方卫视、中央电视台一套等五家卫视将一起首批进行高、标清电视同播,从而成为全国首批迈入“高清时代”的卫视。

8月中旬广电总局下发的《广电总局关于促进高清电视发展的通知》中,宣布了包括央视一套、江苏卫视在内的五家卫视将要实现高标清同播(本报曾有报道)。 眼看着日期将近,昨天,记者访问了江苏卫视副总监、总编室主任梁鼎,据其介绍,江苏卫视很早就开始为“转高清”做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在技术、内容采购、 制作等各个环节都增加了巨大的投入,具体的投入总数已经上亿。”不过,这笔投入短时间内是没有回报的,“因为商家投入广告是根据用户数量决定的。高清电视 刚刚起步,暂时是没有广告商的回报的。”

9月28日,五家卫视将首批转“高清”,并不是一个一步到位的过程。根据广电总局的要求,目 前卫视的“高清电视”是“高标同播”,即又有高清电视、又有标清电视,内容有一半是一样的,另一半不一样的内容中,高清电视频道会播出符合高清电视技术标 准的节目。梁鼎介绍说:“因为高清电视刚刚起步,真正符合高清标准的内容还不够。总局要求我们高清频道第一年要播出至少50%的高清节目,也就是说第一年 的高清频道里会有一半标清的内容。第二年我们会实现70%的高清节目播放,到了2011年,高清频道就会名副其实,全部播放高清节目。”记者了解到,目前 想要收看高清电视需要准备高清电视和高清机顶盒两个设施,齐全了之后就可收看,并不需要多缴其他费用。

率先实现高清的江苏卫视也为市 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高清大餐”。据梁总介绍,目前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房子》其实就有高清版本。此外江苏卫视接下来的几部大戏也都是“高清军 团”,《人活一张脸》等剧集都将有“高清版本”和观众见面。而深圳卫视的王牌栏目《直播港澳台》,还有10月1日,大型国庆特别节目《大阅兵》,国庆期间 《祖国颂大型交响音乐会》、《60年三地歌》等特别节目均为高清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