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Affai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学工动态

王文旺谈大学:改变从现在开始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点击次数:

(记者 周珣)11月1日上午9:00,新闻学院博闻训练营第二期开讲。同时拿到BAT offer的2011级传播班同学王文旺作为主讲嘉宾,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关于大学的感悟和建议。
三张ppt上密密麻麻罗列着王文旺大学以来走过的时间节点和彼时彼刻的选择。从2011年9月1日到2014年11月1日,从入学初被各种学生组织拒绝到现在成功应聘腾讯产品培训生,这21个节点把王文旺的大学生活划分为不同的阶段,也构成了他一步一步成长的阶梯。

“不要去做如果当初做了另一种选择这种无意义的假设,重要的是用专注与执着对待现在的选择。”王文旺回忆到大一时曾纠结于学校选择的问题,但后来却认识到这样的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们无法同时经历另一种选择,但我们可以做的是靠我们的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

在这个拖延症横行的时代,找到前进的方向后,接下来要考虑的是执行力的问题。王文旺告诫同学们凡事不要拖,拖下去事情也仍然在那里,没有人会替你解决。“改变从现在开始。请让自己时刻在进步。”王文旺说。

王文旺提到,在大二的一个时期他特别忙碌,冰岩、科协、院会的事务交叉来袭。对于如何合理规划和安排时间,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用紧急和重要来权衡手头的事务,优先解决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他解释说:“如果拖延下去,你手里就会有一堆重要而紧急的事情,那么你的压力就很大了。”

很多人只注意到了王文旺难道了三家互联网巨头的offer,却很少人知道在此之前王文旺有一次失败的内推经历。因为前期的准备不足,这次绝佳的机会从手上滑走,就是这样的经历,给了王文旺耐心思考的机会。在分享这段经历时,王文旺总结说,失败会让人去反省总结失败的原因,而成功却少有这样的效果。“如果我当初阿里内推没有失败,我就不会认识到自己的缺点,那样后来腾讯产培的面试通过的可能性就没有这么大。”他说,“所以说很多时候失败比成功更重要。”

在交流提问环节,有同学说到她现在处于大一时期感到很迷茫,想要努力却找不到着力点。王文旺表示大一时迷茫不用感到过分紧张,尽管去尝试自己喜欢的方向。但他也特别提醒大一的同学,在这个人生新阶段要静下心来,不要浮躁,潜心学习。

讲座最后,王文旺赠言同学们:“专注做点事情,就别只是期望,让大学生活对自己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