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Affai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学工动态

李培根院士做客我院与学子谈新闻人的职业素养​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点击次数:

“我认为,媒体和新闻记者都应该有社会良心,批评和批判都要理性地进行。”12月6日晚7点,李培根院士做客新闻学院人文讲座,在412报告厅同新闻学子进行了亲切交谈,并提出了自己对新闻从业者的几点叮咛。新闻学院院长张昆、党总支书记詹健、副院长何志武、党总支副书记李磊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主题为“在故事中寻找‘我和你’”,其中分为“理性”、“我和你”等几个板块。李培根院士首先讲了几个故事,从央视批“从抄论文到抄家伙”的肖传国,到党报批李娜“任性”,李培根院士提到媒体记者要反思这些悲剧之后的网络暴力。在提到标题党现象,他谈到了某个媒体刊登的“李培根:女大学生可以回家”这则新闻,他幽默说道,自己是有“苦衷”的,原意并非如此,只是被一些媒体记者断章取义罢了。通过几个与华中大,与媒体有关的故事,他深入浅出地点明一点,媒体和记者不应缺失社会良心,要秉中持正。

“新闻中理性地适应多,但理性地批判较少。”在理性这一篇里,他谈到马克思·韦伯的“理性征服和适应”,以及他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概念和罗尔斯的公共理性和“重叠意识”。他还提到,“新闻人看社会,需要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一齐作支撑。而现在,我们要理性看待中国,看到它的崛起和进步。”

在本次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同时也是讲座的精华部分里,他提出了“我和你”。援引马丁·韦伯的一个理论“我与你,我与它”。这是人的两种关系,我与你,是懂得对方的真实存在;我与它,是把对方沦为实现预期和目的的根据。为了更加深刻具体地解释这个理论,他举了自己和外孙女的故事,在场听众无不拍手称妙。他进而表示,新闻媒体人从业者在处理人和人关系时,要尊重懂得别人的真实存在,同时又要有独立精神,不要没有原则地被他人利用。

讲座的最后,便是精彩的面对面交流,与以往众多学子挤在一间教室里有所不同。本次交流没有任何阻隔和压力,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值得一提的是,我院的唐海江教授也与李培根院士进行了深刻的学术探讨,两人的你来我往问答赢来现场阵阵掌声。在这之后,众多大一的新闻学子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而李培根院士也耐心地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同学们从中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