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Affai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学工动态

央视主播崔志刚:不存在最标准的普通话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点击次数:

新闻学院 陆慧玲)5月29日晚7点,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新闻30分》主播崔志刚受我院特别邀请,在东六楼412学术报告厅举办讲座,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工科生成长为央视主持人以及自己的播音主持心得经验。


21岁才开始学习普通话

“我的普通话可以说是我数学老师教的,而且他来自安徽。”崔志刚当场学了几句当年这位数学老师的普通话,大家都笑了。

在河北省邯郸市长大,打小以来就被河北话、河南话等各种方言包围,后来又去了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周围充斥的则是四川话。崔志刚说:“我的普通话学习环境并不好,直到21岁大二的时候,我才开始学习讲普通话。”

然而这没有阻碍他成为一名主播。大学时,他不甘心别人说自己不会讲普通话,硬是用一个假期的时间把普通话练到可以做主持人的程度。所以在随后的学校元旦联欢晚会上,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主持人,从此以后,他的播音主持之路一发不可收拾。

1990年,崔志刚毕业被分配到石家庄地方铁路处所属运输段下辖的胡庄车站四级班组,他是那里的第一个团员和国家干部,在那段由清朝光绪八年锻造的钢轨所铺设的清冷铁路线上,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扳两回道岔。

他选择靠自己去主动改变命运。崔志刚报考了筹建中的石家庄市经济广播电台并顺利被录用。在每晚11点30分到次日凌晨1点,他主持一档直播的接听听众热线进行情感交流的谈心节目。l993年,央视通过《新闻联播》,面向全国公开招考主持人,崔志刚决定闯荡北京。在一千多名选手中,崔志刚最终以前十名的成绩被央视录用,开始了自己的央视主播之路。


提出陈述式播音


崔志刚认为在播音主持的学习中,将重点放在语音和语调的学习上是一个误区,并且大众在对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认识上也存在误解。“播音主持应该相当于信息服务业,而不是一个艺术专业,”崔志刚解释道,“形象地说,播音主持应该是服务业里的端盘子,我们是将信息呈到观众的面前,而不是杂技团里的耍盘子,只会些花招。”

崔志刚总结到,播音方式经过了四个阶段的演进,由朗诵式播音到唱播式播音,到假说式播音,再到陈述式播音。而他所最提倡的播音方式为陈述式发音。他认为,朗诵式播音会对内容进行夸张处理,它是一种语言表演,但新闻不是表演,因此朗诵式播音在本质上与新闻性背离。

他也逐条讲解了陈述式播音之前的三种播音方式对新闻播报的不足之处。他认为:“陈述式播音更有利于新闻事实的清晰传播,且更有利于受众信息的有效接收。”

最后,崔志刚给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提出了箴言,“重音得当,断句合理。”


现场互动,小班教学

讲座进入了互动阶段,三名来自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自告奋勇,上台接过崔志刚提前准备的新闻稿,在短暂的准备后分别向大家作出了展示。

崔志刚也针对同学的展示对他们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不要说自己念得流畅或是不流畅,心中越是想念流畅就越难”,“什么没换好气,只要做到了断句合理,那么气就会是通畅的。”……三名同学在经过指导后,在新闻稿的展示效果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当记者问及受邀参加此活动的感想时,崔志刚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能与播主专业的同学们进行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认为同学们的专业能力都很强,而且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华科播主专业的同学在声音运用方面是水平很高的。”

同时他也提出了对我院播主专业同学们学习的建议:“希望他们在进行专业学习时更多地把精力用在‘内容’上,因为最终我们需要表达的还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