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Affai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学工动态

研究生开堂第一课:今天考虑明天的事情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点击次数:

9月9日上午,在即将到来的教师节前夕,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振宇教授在给新闻学院研究生上的第一堂课上,并没有讲述他的业务课,相反却对学生们进行了一次研究生就业指导。

赵老师说,今天第一节课我不谈业务,要谈一下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让大家“今天考虑明天的事情”,学习更加有目的性。他通过电视短片和媒体调查,向学生们展 示了研究生目前的就业现状,46.3%的文科研究生就业与自己的专业无关;就业优势不明显,就业率连续四年下降至86.85%,不及本科和高职高专;工资 水平低。
鉴于以上状况,赵振宇老师希望学生能明白自己读研的目的,明确自己的方向,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讲好第一课,赵老师通过课前问卷调查,发现今 年新闻系的研究生在本科时多为新闻专业的学生,而在以往这样的情况很少。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苗头,对新闻学研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对于这样别开生面的第一堂课,学生们感觉受益匪浅。“以往总是在毕业之后才知道自己专业,学历的就业状况,而今天在开学就了解到了这样及时的信心,不仅有 压力也有动力”一位本专业的研究生说。另一位理转文跨专业的学生说,自己的专业基础不厚实,在这一年的学习中要努力的熟悉专业知识,多多参加实践,来锻炼 自己的业务能力,这样才能为自己的就业增加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