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Affai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学生党建

新闻学院举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点击次数:

(通讯员  刘亚光 姚坦)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相关精神,指导学院的党建工作,11月17日下午14:30,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在东六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学习座谈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磊、学工组组长姚坦、研究生和本科各年级辅导员及学生党员骨干等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姚坦主持。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认真阅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等材料。随后,各位党员代表纷纷就全会《决定》与公报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在讨论中,同学们普遍对全会中涉及的司法公正问题表示关注。本科12级党员黄蕾认为生活中的“医闹”、“法闹”事件频发的现象表明:社会呼吁司法公平;本科14级党员徐梦英则认为四中全会提出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实为明智之举,因为只有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才能真正完善现有司法体制,从体制上规范司法进程,以保障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决定》中提及的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也被同学们作为探讨研究的重点。本科14级党员郑玉东认为,政府的政务公开不仅有利于平民百姓充分了解政府工作的相关动态,加强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更是有力推动了中共中央近期推行的反腐倡廉工程。本科12级党员罗志对此表示赞同,并结合当今社会实例,认为政府的政务公开程度应进一步提升,除了政务的透明化,还应将经济领域的重要信息向社会生产资料所有者公开,他说:“政府其实把握了很多的资源,如果能够以合理的形式提供给互联网企业,将会极大地促进企业生产力的提高,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闻学院的党员骨干,他们不仅能够就中央文件中的相关条文进行富有个性而又不失深刻的解读,还能够将党的四中全会内容与传媒行业发展现状结合起来,进行意见的交流。本科11级党员陈婕认为,在这个自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资源的转载行为十分普遍,而转载行为是否需要相关法律的规范以应对可能产生的版权纠纷应当得到重视,由此可见,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辅导员张梅兰补充说,作为信息时代的高素质的新闻工作者,各位党员要以四中全会的召开为契机,积极主动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观念与意识,尤其重视在网络媒体平台上进行合理的意见表达,在日后的工作中做法治精神的践行者和弘扬者。她随后还引用了实际案例告诉同学们记者树立法治观念的意义。

随着讨论的逐步深入,同学们发言越来越活跃,并相互启发,会议气氛热烈。李磊副书记在会议总结时对在座同学精彩的讨论给予了肯定,“现在的同学们确实不简单,知识面很广泛,看问题的角度很独特,思考很深入,表达也特别清晰。之前有观点说现在的同学们不关心政治,今天一看根本不是如此。”并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对国家政治的热心关注,培养主人翁精神,将四中全会传达的依法治国的理念与新闻理想相结合,成为一个兼具法律责任意识和人文情怀的新闻人和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