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Affai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学生党建

“读党报、知党情、树党性”新闻学院举行党报“读报•评报•编报”大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点击次数:

12月23日晚六点半,东六三楼会议室,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报“读报•评报•编报”大赛答辩环节拉开序幕。在休息室里,19个参赛小组的成员正在紧张地准备着。在会议室里,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正有条不紊地协调着比赛的各个环节,她叫李小芳,新闻学院传播1101班学生,是此次新闻学院党报“读报•评报•编报”大赛负责人。

对于这次大赛答辩环节的整体效果,她颇为满意地说:“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谈及这次比赛,她回忆道:“前期的比赛动员工作做得很顺利,在12月12日最后一次党课上确定了各参赛小组名单及组长,共19组,83人参赛。作品准备时间为一周,即19号晚上12点之前提交作品电子档。”她笑称:“18号的时候还担心作品准备的时间是不是给少了,或者各参赛小组没有把这个比赛看得很重要,本打算第二天给每个小组的组长发短信提醒一下,结果到了第二天就陆陆续续有人上交作品了,看了一些小组的作品我一下子就对这次比赛信心大增,从这些作品中能够看得出大家的认真和热情。”

这份认真和热情不仅仅是体现在作品上交阶段,在答辩环节中,一些同学专门制作了精美的视频来辅助展示。新闻1202班左秋芳,广电1201班孙晓丽等同学,在昨晚的展示中不顾夜晚的低温,坚持着正装出席。

这次答辩共有19个小组参加,评委由新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磊,学工组组长姚坦,各年级辅导员,学生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学生支部党支书等7人组成。

大会分为答辩和点评两个阶段,每组同学有6分钟的时间,用PPT展示自己编排的报纸和编辑感悟。展示结束,由评委用4分钟对小组展示做点评。

“在前期准备阶段,看到每个小组交给我的初步作品时,我就发现大家视角多样,观点多元,如果能表现出来,肯定是非常棒的展示。”李小芳说。果然,在比赛期间,各小组依照分组名单顺序依次进行了展示,其中有的小组从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党情出发,制作了精美的视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示;有的小组聚焦反腐倡廉,结合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阐释;有的小组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通过新词解释,内容分析等形式,对于公报内容进行了解读;有的小组结合自身专业,将中国梦和新闻梦结合起来,表现了自己的新闻专业精神。

以至于到当晚十点十分,比赛结束时,评委们纷纷表示:“感觉意犹未尽啊,时间过得太快了。”殊不知,他们已经不间断地观看了19个小组的展示,坐了将近四个小时。

说起这次比赛的举办,比赛过程中有些感冒症状,但依旧坚持工作的李小芳很是自豪地说:“这次比赛是我们尝试以更具吸引力和灵活性的形式,来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信仰,使大家对党史知识全面掌握的活动。能成为这个比赛参与者中的一份子,我认为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据悉,本次活动作为新闻学院独有的党建活动,以读党报、知党情、树党性为前提,以采、写、评党报为基础,以自编党报为成果,旨在根据新闻学院党建工作实际,结合新闻学院学科专业特点,通过灵活、主动的活动形式,选拔发展一批思想端正、态度积极、品德优秀、信仰坚定的党员。新闻学院学生赛后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在对党的认识、社情民情,以及提高专业素养方面都获益匪浅。

(新闻学院 黄蕾 姚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