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张昆团队研究成果《中美两国公众的世界观念与国家印象研究报告》在汉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中美两国关系的演绎,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福祉,甚至影响到人类的命运和世界的未来。6月30日上午,我院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联合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在武汉正式发布《中美两国公众的世界观念与国家印象研究报告》。由张昆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首次发布中美公众解读两国深度依存关系的全方位民意调查成果,助力中央重大决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参加活动并致辞,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孙墨笛参加活动。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久明主持会议。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全国各大媒体和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

   

        许晓东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6月,自2014年起启动《中美公众的世界观念调查》,基本使命是瞄准国内国际新形势下国家传播实践领域的重大需求,对国家战略层面的传播问题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研究。此次成果发布不仅会进一步提升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也一定会为我国国际话语权及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建设贡献智慧。


      

据悉,报告内容源于“2017-2018年中美公众世界观念调查”数据。该调查是我国首个针对中美两国公众同步实施的、具有高度权威性的大型民意调研,由我校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独立进行。自2014年以来,该研究院已连续完成四轮中国及中美两国公众世界观念的系列调查。本次调查于2018年10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开展,采用线上问卷形式执行,被访对象为中美两国的成年公民。整个调查设计由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完成,具体实施分别委托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部分)和美国Qualtrics International, Inc.(美国部分),遵循在线调查的标准化流程。按照两国各自人口统计学标准,设定了相关配额要求,以确保受访者基本符合两国总体人口结构特征。其中,中国公众调查有效问卷数为2500份,美国公众调查有效问卷数为2562份。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