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缅甸行|实以习之:Mizzima媒体集团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9-07-22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增强学生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开展“2019年缅甸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织师生前往“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缅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7月6日,在徐明华老师和王一凡老师的带领下,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在内的共14名学生踏上了仰光的土地,集教师学术交流、硕博田野调研和本科媒体实习于一体的国际交流合作实践项目正式启动。

7月8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与缅甸著名媒体集团Mizzima的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如期举行,双方就未来的交流项目达成协议,今后每年我院都将定期输送学生到Mizzima媒体集团开展实习活动,旨在搭建中国与缅甸、高校与媒体间的沟通桥梁,一方面让学生通过实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国际交流能力,另一方面缅甸方面的媒体工作人员也有机会到我院参观、交流。

Mizzima媒体集团于1998年在印度新德里成立,是缅甸五大私人媒体公司之一。会议室的墙上张贴着Mizzima的发展历程,从纸媒到新媒体,从清迈到缅甸,Mizzima的业务版图在不断扩张。责任编辑Thant先生向大家作了简单介绍——一直以来,Mizzima都在努力推动缅甸媒体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也积极与全国各民族和地区的媒体机构建立工作联系,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国内外公众向Mizzima寻求最新的信息报道和分析影响缅甸持续性发展的事件。通过Mizzima媒体集团这个窗口,新闻学子可以开拓视野,深入学习和了解其他国家媒体单位的工作模式。

如今,Mizzima生产了包括每周英语语言杂志、缅甸语数字日报、英语网站等在内的一系列多媒体产品。在编辑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演播厅、编辑室,了解了各类新闻产品的制作流程,10名本科生同学即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两周的短期实习实践,发挥各自的专业特色,完成新闻稿、视频等不同形式的作品。

会议室里,本科生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分别介绍了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内想要报道的主题——初探唐人街,华侨的代际传承现状如何?当代缅甸的年轻人们都在使用哪些社交媒体?缅甸的传统美食有着什么样的新发展?就同学们提出的各类新闻选题,责任编辑Myo Thant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主动给初来乍到的同学们提供了联系人员和采访设备上的帮助。新闻编辑Aye Chan Khaing女士和负责中国版块的Aye Thet女士也都给同学们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操作上的建议。

虽然语言沟通上有些许障碍,但同学们跟Mizzima媒体集团的员工们还是展开了火热的交流。在同学们的推荐下,缅甸的朋友不仅下载了微信、互加好友,还立马开始给同学们的朋友圈点赞。

    离别前,实践队向Mizzima媒体集团送上了不远万里从武汉带来的礼物——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吉祥物玩偶以及华中大的定制纪念品,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及对未来合作交流的期待。希望此次短期实习实践活动之后,我院可以建立起与缅甸当地媒体单位的亲密联系,为日后选派学生前往缅甸和其他“一带一路”国家从事长期媒体实习工作打下基础,揭开国际交流的新篇章。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