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强教授来我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18-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10日,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强教授来我院调研交流出版硕士教育情况,就出版专业硕士的招生、培养和就业等方面,进行调研和交流。

会议伊始,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党委书记詹健老师向张志强教授到访我院调研交流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张明新教授介绍了我院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历程、教育特色,尤其是新闻传播类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和现状,并介绍了出版专业硕士教育的整体情况。而后,分管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郭小平副院长,出版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出版研究所所长陈少华副教授,先后从我院出版硕士教育的师资、教学改革、实习考核、毕业论文考核、学生就业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欧阳明教授、研究生教务办谭秀英老师、学工组王一凡老师以及部分2018级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调研交流。

在听取了我院出版硕士教育发展的情况介绍后,张志强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出版硕士教育依托学院新闻传播学科优势、校内外出版产业优势,以及校内其他教学资源等所形成的教学优势。张志强教授还对我院出版硕士生源充足、报考录取比例理想、学校对学生奖助投入大、学生能力较强等表达了赞许,对学院领导与教师们的投入表达了肯定。

在调研中,张志强教授得知我院在读出版硕士研究生中,来自经济学、管理学、理工等学科跨专业的学生占较大比例,他认为值得肯定和鼓励,也是出版行业非常需要的。在调研活动的最后,张志强秘书长提出了以下建议:

1.新闻行业与出版行业既有相同点,也有各自的显著特点和差异,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要体现其行业特色,避免趋同化。

2.注重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对所学专业及其对应行业的热爱,既有利于学生专业特长和优势的发挥,也提高国家人才培养资源的效用。

3.抓好出版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环节。出版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要与出版有关联,论文文本应符合出版编辑规范和要求,这是出版硕士教育的“底线”。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