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探访江城革命记忆,追寻荆楚文化足迹——新闻学院研究生开展班级特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潇)从打响革命第一枪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到共产党在艰险中求生存的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从华夏正音的曾侯乙,到浩瀚多彩的星云图,武汉作为湖北首府、九省通衢,记载着许多革命密码也收藏着很多国家宝藏。近日,新闻学院研究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走进武汉历史旧址,探访江城革命记忆;参观江城文化地标,追寻荆楚文化足迹。­­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作为武昌起义军政府的原址,一座小“红楼”,保留了江城波澜壮阔的民国记忆,也传承着先辈们勇于打响革命第一枪的首义精神。122日,18级硕士1801班的同学们,在一位深研辛亥革命历史的老人的带领下,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在“红楼”旧址回顾历史洪流里革命先辈们艰难求索和热血斗志。“每个时代都需要青年为国家的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时至今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把自身前途融入到国家发展中,用我们自己的知识去为国家贡献属于当代青年的坚实力量。”走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陈雨豪感慨到。

1129日, 新闻学院博士生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参观了武汉“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和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在纪念馆中,博士生们通过纪念馆里大量的视频、图表、油画等资料,再一次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艰险中求生存的发展历史,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险、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在共产党人奋发图强、勇担历史使命的革命场景中,博士生党员们也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团结的力量、纪律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大家表示要把这次主题活动中的感悟转化成学习和生活的动力和行动,做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的博士生党员。

 

为了增强新时代新传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18级硕士1805班和1806班分别于1123日和27日走进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去这座湖北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的博物馆里感受荆楚丰富历史文化知识和领略历史文化底蕴。“书写历史”、“土与火的艺术、“荆楚百年英杰”等展厅,保留着楚地的历史文脉;曾侯乙编钟、铜鹿角立鹤、浮雕兽面纹漆木案等展品,还原着荆楚的璀璨文明。在参观中,同学们对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历史文物和历史悠久的史料文献赞叹不已,也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投身新闻传播事业,扎根历史与人民的理想信念。

1123日和29日,18级硕士1807班以及17级硕士班的同学们先后前往武汉科学技术馆,体验科学力量,感受科技魅力。两个班的同学们在科技馆的宇宙展厅里感受了太空的浩渺,在生命展厅里体会了万物的生机,也在水展厅中发现了“水之美”,在光展厅中探寻了“光之姿”。同时,同学们还从科技馆在交互式的陈列和体验式的游戏中,学习到了科技传播的新方法和新思路。18级硕士1807班的姜敏表示科技的魅力令人震撼,而科技创新的力量不容小觑,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自己作为研究生更应该牢牢树立创新意识。17级硕士李潇则认为,虽然自己身为一名人文社科类的学生,不能成为核心科技的研发者,但是作为新闻人,自己将会用镜头记录更多科学家的身影,让成为科学家作为中国孩子的梦想,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

通过一系列在爱国情怀上下功夫,在文化自信上出成果的参观走访活动,新闻学院研究生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武汉的革命星火和历史轨迹。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第一现场”探访革命记忆,从古今变迁追寻文化足迹,既坚定了“四个自信”,也坚定了自己作为新时代新闻人的初心和理想。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