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妙语连珠论学术诚信,舌灿莲花展新传之姿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作为国家科研建设的生力军,研究生群体的学术诚信意识建设至关重要。11月29日晚,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奇葩说深入探讨了这一问题。新闻学院邓秀军教授、研究生辅导员王一凡老师、校研会发展改革办公室专员向家涛和社会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郑航作为嘉宾出席活动。

本次学术奇葩说活动辩论的主题是“提高学术诚信意识,主要靠道德约束还是制度制约?”,既充分契合第九期“学术诚信”活动主题,又贴近研究生的实际学习生活,吸引了不少观众到场支持。正方“美少女敲木鱼”队认为提高学术诚信意识主要靠道德制约,反方“说不过我们就哭反正也没什么不”队则认为制度制约更有效。

比赛开始,双方一辩首先立论陈词,正方认为道德源于内心的信仰,具有根本性的作用,并举了亚当夏娃的例子,以古论今,号召大家重视道德的力量。反方一辩不疾不徐,表示他们一直承认道德的作用,但在提高学术诚信意识的问题上,制度具有更强的约束力。

在接下来讨论中,正方驳斥反方制度有一定的滞后性,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真正有意违背学术诚信的人总能找到办法去钻制度的空子。而反方则认为本辩题的讨论范围既包括预防环节,也包括事后的处理环节。制度的威慑性能时刻警惕学术不端者,并提及了道德审判的危害性。

整场比赛中最精彩的莫过于开杠环节,辩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对方逻辑的漏洞并回应对方质疑。双方辩手引经据典、条分缕析、口吐莲花,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实力不容小觑。

点评环节,邓秀军教授首先称赞这是他参加过最精彩的研究生活动,随后对正反双方的优缺点提出了意见。校研会向家涛同学认为,本次学术奇葩说活动十分成功且富有意义,对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规范学术行为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本科辩论队成员范嘉雯则从双方每一位辩手的观点和论据出发,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最终,综合评委和现场观众的评分,正方“美少女敲木鱼”队获得了本次学术奇葩说的总冠军。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两支队伍论学术不端之弊,辩学术诚信之道,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唇舌之战。至此,学术奇葩说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新闻学子的学术信仰。今后,新闻学子必将秉持学术诚信,追求“秉中持正,求新博闻”的崇高理想。

据悉,学术奇葩说为新闻学院学术诚信月系列活动之一。此外,新闻学院还陆续开展了学术征文、微信朗读者和学术微沙龙等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反响热烈,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