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 浏览次数:

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南宁召开

  12月29日,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以“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包括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议程。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传播力建设等重大战略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包括国家战略与国家战略传播、“一带一路”倡议与国家形象传播、“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与对外话语体系、“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合作等议题。

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南宁召开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在讲话中说,“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前国际传播和国家传播的核心概念和重大战略问题,国家传播是有关国家行为和国家形象的传播活动,涉及国家形象的建构、国家软实力的打造、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以及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目标的实现,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对当前中国国家传播战略愿景进行分析阐述。他认为,作为一个正在崛起且面临着民族复兴使命的大国,当前中国国家传播战略的愿景有三个层面:一是建设硬实力与软实力并存的强大的媒体;二是借助强大的媒体彰显国家形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三是帮助国家在国际社会、在全球舞台上占领道义高地,引领“远者来,来者安”。

  在主题演讲环节,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从目标定位、内容选择和话语方式等方面,分析论述了基于特殊性的“一带一路”对外传播策略调整。他表示,“一带一路”对外传播应该充分考虑并研究其特殊性,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使传播内容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真正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为共建“一带一路”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会议当天还举办了《中国国家形象蓝皮书(2019)》首发仪式,同时开展以“中国国家形象蓝皮书发展研讨”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对《中国国家形象蓝皮书(2019)》进行评议,并对《中国国家形象蓝皮书(2020)》进行选题创意研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