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科新闻学院首位“云博士”顺利完成“云答辩”

发布时间:2020-05-02 作者: 浏览次数:

暮春四月,莺飞草长,这是武汉最惬意的季节,从疫情中新生的华科大校园正慢慢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毕业季”也如期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毕业答辩不是在新闻学院的会议室,而是被搬上了“云端”。2020430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铁云通过网络会议平台顺利完成“云答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云博士”。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届毕业生答辩工作成为各大院校面临的棘手问题。尤其对博士生而言,毕业论文答辩环节多、耗时长、要求高。为确保本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新闻学院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一场博士毕业论文“云答辩”。本场答辩特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担任答辩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新闻学院副院长唐海江教授、新闻学院副院长郭小平教授以及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世华教授答辩评委,张铁云指导老师张昆教授和答辩秘书陈薇副教授全程参与。此外,20余名师生也全程参与了旁听

“云准备”:做足功课,模拟演练

幻想过无数次答辩现场的张铁云怎么也没想到,由于一场疫情,自己的毕业答辩被搬上了“云端”。“云答辩”和现场答辩区别在哪儿,如何保证答辩的顺利进行?汇报内容如何设计,才能获得答辩评委认可?张铁云与张昆教授及答辩组老师们反复沟通,为答辩做了充足的“云准备”。在“云答辩”的前几天,答辩组就开始整理答辩流程,规范答辩细节,调试会议软件,熟悉平台功能,提前预演各项环节,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新闻学院的首次博士毕业“云答辩”可以顺利进行。

“云答辩”:严肃有序,高效灵活

上午9时,“云答辩”在答辩主席张涛甫教授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序幕。博士研究生张铁云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思路方法及各章主要观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以国际舆论中的非理性心理与非理性表达为题,从内隐的心理现象与外显的认知/行为探究非理性与国际舆论之间的逻辑,从而构建了治理国际公众非理性认知应当坚持的价值原则和路径选择。

张铁云“云答辩”现场


在提问与答辩环节,陈世华教授对张铁云的博士论文表示称赞,但也指出论文中实证研究部分的缺陷及部分论证细节上存在的问题。张明新教授肯定了该论文的意义与价值,选题难度大,学科跨越大,语言表达规范流畅,但大数据挖掘的样本量还需增加,并希望张铁云利用“国际舆论的非理性表达”解释当前疫情问题。

郭小平教授认为张铁云的论文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具有跨学科的研究特点,研究方向具有可持续性,但在国际舆论的主体界定、个体的非理性与公众的普遍表达之间的转换关系等方面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唐海江教授从张铁云读博的成长过程谈起,认为他的论文在基础理论层面有助于透析国际舆论研究本身,并指出国际舆论作为宏达的研究问题如何处理,怎样进行理论创新,需要再加以思考,并提问“不同的媒介环境下非理性心理的表达机制”。

答辩主席张涛甫教授认为,张铁云的博士论文选题具有前沿性、实践性和创新性脱离了“精致的平庸”,重新回到了“重大问题的现场”,但一些重要概念的精确程度、研究问题的长远面向和案例的丰富性上,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DDD15

专家提问环节


随后,张铁云对评委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他从舆论主体、非理性表达与国际舆论的关系以及非理性因素的选定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阐释。

答辩环节结束后所有旁听师生退场,指导教师张昆教授对张铁云及其论文撰写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也退出会议。答辩秘书陈薇副教授向答辩委员会专家宣读了匿名评审专家的评阅意见,答辩委员会专家进行现场评议,并通过问卷星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分。而后,所有人员重新进入会议平台,答辩主席张涛甫教授宣读了答辩委员会的决议及评分情况张铁云博士向答辩委员会专家致敬并表示感谢。专家评委与张铁云博士在云端“集聚”挥手致意,拍下了珍贵的“大合影”答辩顺利结束。

144C8



答辩结束后全体大合照

“云博士”:名副其实,意义重大

本次“云答辩”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尚属首次,郭小平教授戏称张铁云成为了新闻学院史上的“第一朵云”,学院师生也纷纷祝贺张铁云博士成为名副其实的“云博士”。

位于武汉、上海、南昌三地的答辩组老师共在云端,一同见证了这次媒介景观和“云博士”的诞生。大家对此次“云答辩”的顺利进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种创新的答辩形式既灵活又不失严肃,对新闻教育而言意义重大。张铁云博士的指导教师张昆教授认为:“今天上午的答辩,整整三个小时,非常的充实,对于博士生张铁云来讲,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将来也会成为重要的历史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