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闻学院学生党员共同学习“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2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5日下午,新闻学院组织学生党员通过长江雨课堂平台聆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作专题报告,此场报告为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上一堂党课”第三场课程,主题是“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由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的朱民讲授。 

34124

在报告中,朱民从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还在以指数级发展,整体经济走向衰退且市场继续动荡。反观中国,现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经济触底反弹。结合各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比较,朱民介绍了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和大力推动经济数字化和智能化,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的前景。在报告的最后,朱民总结,认为疫情对2020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的发展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我们能打赢抗疫战也能打赢经济战。

新闻学院组织全院的学生党员聆听了此次报告,同学们在学习交流中深刻了解了疫情影响下的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经济趋势发展,所获匪浅,受益良多。


6272C

学习心得摘录:

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 高硕:

新冠疫情无疑是一场全国性的灾难,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全国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再一次警示了世人“人类看起来强大,实则面对大自然仍然只是渺小如尘埃般的存在。我们之所以能在疫情面前反应如此迅速,举措如此有力,避免了更大规模的损失,归于这个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中国政府强大的调度力把人民汇聚起来,意识和行动高度统一,无数公务人员牺牲假期坚守在岗,各地政府积极援助武汉,因此中国人民才有坚决打击疫情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


16级本科广电播主传播党支部 罗紫菱:

尽管新冠肺炎在中国的蔓延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们仍然需要谨慎对待。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还在以指数增长蔓延,各国控制疫情的手段和意识仍需要提高。中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经济正在触底反弹,科技的力量在本次疫情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线上发热门诊、网络复工、线上开学等。同时,国家各个部门正在通力合作,促进消费、提高经济增长,疫情复工两手抓,努力推动经济反弹。


16级本科新闻广告党支部 陈淳一:

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境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不可忽视的是,新冠肺炎此时正肆虐全球,形势不容乐观,我们依然面临着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中国与世界各国,同属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时代下谁也不能独善其身。我们与其他国家,在当前危机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们看到,当前少数西方政客依然在诋毁中国人民的抗疫成果,对此要予以坚决回应。我们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历史和人民会公正的评判一切。在世界人民都处在新冠肺炎的威胁之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有必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需要与其他国家同舟共济,中国人民需要与世界人民一道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高年级博士党支部 肖雅娟:

听了朱老师的讲座,深受鼓舞和启发。从经济视角来看,疫情给中国经济提出了新的问题,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契机。疫情危机,由于国家和政府应对及时、得当,已经在各项经济指标中呈现出由危转机的势头。更进一步说,我们不仅要站在疫情当下的2020年,更要站在未来50年的长远时空里来看待这次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的深远影响。由此,我们不仅要坚定发展和赶超的信心,更要充分认识到诸如新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中等发达国家陷阱等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艰巨挑战,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9级博士党支部 张瑞希:

当前世界疫情出现了难以意料的发展态势,指数发展的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威胁。好在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创新为保障疫情期间的经济健康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持。我国正在举全国之力,从政策应对、发展科技等多方面减少疫情的负面影响,继续努力推进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在党的有力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显著成效,但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要着眼未来,防范经济风险。我相信我们能打赢“抗疫战”,也能打赢“经济战”!


18级硕士新闻与传播第一党支部 何庆:

在此次课程中,朱民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世界疫情现状、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全球各国的应对措施等等内容,使我们看到了疫情当下的中国与世界的应急反应,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勇敢与坚定。虽然,此次疫情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许多影响。但我们也看到无数医务人员、以及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等纷纷走到前台,直面病毒、主动请战、一线战斗。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欣慰地看到出院人数在日见增多、隔离效果在逐渐显现、治疗措施在日渐精进、生产生活在逐步恢复。并且目前面对中国疫情的缓解、世界疫情的发展,我们也在为国际社会提供自己的力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精神与大国担当。


18级硕士出版党支部 王秋杰:

疫情对中国的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旅游业、餐饮业等服务行业受到巨大冲击,但是游戏等行业得到上升。抗疫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科技对于疫情控制的巨大的帮助和推动,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第一阶段主要是促进企业复工,迅速复苏经济。第二阶段主要是促进消费、投资等增长,但这并不容易。调整经济结构是我国经济调整和上升的必经之路,提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成为我们今天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18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 郭瑞阳:

朱院长也指出了当年的“非典”疫情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相似之处,即它们都引发了中国新一轮数字化高潮。疫情给全球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我们必须面对这一严峻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将更为突出,世界各国、各地区只有抛弃偏见,携手合作才能建筑起抵御疫情危机的大墙。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疫情之下,在线教育、物流运输、远程办公等成为了生活的重心,衰落与兴起,前进与后退都在不停地变幻之中。我们唯有认真以待,时刻抗“疫”。



19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 潘德音:

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受到冲击,经济形势放缓甚至衰退不可避免。中国如何在全球经济负增长的形势下做到正增长,是2020年的经济目标,也是党和人民的挑战。当前,国家出台了刺激消费、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经济扶持政策,科技参与抗疫,网络+云+AI+5G在抗疫中有了积极应用,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渐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未来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改革和开放。朱民老师在报告结束前说: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我们已经打赢了疫情防控战,有信心也有实力能打赢这这场经济保卫战。


19级硕士新传出版党支部 张皓:

疫情的发生,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秩序的正常运行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中国经济因此也受到了冲击。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各地纷纷积极出台政策,引导进行复工复产,有序恢复各地秩序,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反观世界其他国家仍处于疫情泥潭,可以说今天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尤其是华中大新闻学子,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投身于建设祖国的实践中,散发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照亮他人!


19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 游宇:

此次朱民教授为我们带来的题为“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的讲座,展示了中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体现的制度优势与国家力量。 这次讲座,一方面让我对我国的制度、政策有了多方位、深层次的了解,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切实为人民谋幸福;另一方面,让我认识到挑战与机遇并存,鼓励了我们青年人、我们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大势相联系。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