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开拓讲好中国故事的更多可能 ——深圳大学常江教授一行到访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共商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21-01-16 作者: 浏览次数:



活动内容

   

20201111-14日,深圳大学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江教授率队到访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与研究院成员进行了多轮座谈和学术交流,并就未来双方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教授主持了座谈会,新闻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副院长李华君教授,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戴鑫教授,以及于婷婷副教授、徐涵副教授、甘世勇副教授张梅兰讲师、刘杰老师、王一鸣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


 

座谈会上,陈先红教授首先对常江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发展历程、组织架构、现有研究团队及主要工作重心进行了介绍。

陈先红教授介绍了三年来研究院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近10项科研课题以及相关学术成果、创新实践和咨政建言等方面的情况,她表示,故事研究院是一个开放的跨学科的研究机构,其研究成员来自新闻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外语学院等,其中心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就是一种新的媒介融合讲故事平台,旨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全球传播的国家叙事网络中来,这一点与深圳大学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的研究和实践志趣是高度一致的,期待在未来双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随后,常江教授介绍了深圳大学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现有研究团队及未来工作设想。常江教授提到研究中心作为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建立伊始,就将在融合时代凝聚全球共识作为核心发展理念,致力于发展融合全球传播convergent global communication)新范式。研究中心不仅希望在学术研究上做出成果,也期望能够和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合作,共同讲好深圳故事,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发展上做出成绩。

他表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立意高远,在讲好中国故事领域内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与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两家研究机构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两家机构能够优势互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融合全球传播研究与实践工作向好、向强发展。

交流环节,双方就各自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展开了交流,并对两家机构具体合作内容及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双方决定联合发起建立中国故事创意传播联盟的倡议。该联盟将联合国内十余家科研机构、主流媒体和知名企业,共同打造全球融合时代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的观念和实践体系,共同为贯彻落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国家战略做出更多积极有益的尝试,共同开拓讲好中国故事的更多可能。




研究院简介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由中国外文局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2019 6 28 日,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与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共同为研究院揭牌,11 13 日正式成立。

研究院充分整合和发挥了中国外文局的政府资源、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实践优势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在新闻传播、公共关系、公共管理、对外翻译等跨学科领域的人才、科研、成果等优势。

目前,研究院主要承担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全国故事作品评审、中国好故事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中国好故事人才队伍培训,以及湖北分站赛的组织承办和评审等工作。

今后将重点围绕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智库建设,积极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与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的相关研究和成果转化。

研究院挂靠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共同担任研究院理事长,陈先红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