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光明课堂”在华中科技大学开讲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6日,“光明课堂”在华中科技大学开讲。第一课由光明日报社高级编辑、人事部主任陈品高授课,为华中科大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学子作了主题为“谈谈媒介素养——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写作发表为例”的分享。此次课程由光明新闻创新实践中心组织开设。


陈品高介绍“光明新闻创新实践中心”。晏华华摄

“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国库之殷实……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陈品高向学生讲述,媒介素养是亟待提高的全民文化、文明素质的重要部分,“生产信息的底线和原则是要真实、客观、全面传递讯息,传播正能量,引导公众思考,推动社会进步。”他嘱咐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产信息和接受信息的基本素养。

课堂上,陈品高详细讲解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写作发表的来龙去脉。这篇文章发表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陈品高通过这一实际案例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具备政治敏感性、法治思维、专业精神和责任担当。他特别强调政治能力对新闻工作者来说是第一位的。

课堂现场。晏华华摄

新闻传播学类2002班学生阳昕媛说:“通过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文章发表过程的了解,我感受到了前辈们实事求是锐气和敢说真话的勇气。作为未来的新闻媒体人,我们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课程结束后,光明新闻创新实践中心召开第一次理事会,陈品高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光明日报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光明新闻创新实践中心,是适应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新变化的内在要求。”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在受聘仪式上说,“中心将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课题研究以及实践实习等方面,聚焦数据新闻、讲好中国故事等核心领域,促进新闻人才培养与业界实践有机对接,构建新闻界高级人才培养体系,在业务实践、师资力量、技术创新方面全面共享,形成聚变效应。”

据悉,2020年11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光明日报社人事部签约共建“光明新闻创新实践中心”。“光明新闻创新实践中心”是光明日报社第一家由部门与学院共建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开启了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培训新模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晏华华)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