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一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的为人与为学| 《张昆自选集》出版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内容摘要

这是一个新兴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快速变革和全面应用的时代,媒介技术持续地、全方位地形塑着人类社会信息传播实践的样貌。

置身于全球化、媒介化的当下,我们深刻感受与体验着时时刻刻被潮水般的信息所包围、裹挟和影响的日常生活。

可以说,新闻传播的形态、业态和生态,在相当程度上被信息技术所决定和塑造。“物换星移几度秋”,信息技术的迭代更新如此之快,我们甚至已经难以想象,明天的媒体将呈现什么样的面貌,未来的人们又将如何相互交流?社会与国家的治理将如何进行?

《张昆自选集》为华中科技大学喻园新闻传播学者论丛中的一本,共四卷,精选了张昆教授30多年来在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报告、学术性讲话、致辞以及序跋,全面再现了张昆教授的学术历程和学术思想。

四卷分别为《卷一:新闻传播教育研究》《卷二:传播思想史研究》《卷三:政治传播研究》《卷四:新闻史论及其他》。

这些文章系统地阐释了媒介化时代新闻历史观的嬗变和新闻传播史体系的重构,勾勒了新闻传播思想史演进的总体脉络;从新的视角解读了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交流与国家形象建构的理论与策略,进而探索了新时代引领国际舆论的新路径;文章还聚焦媒介转型趋势下新闻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机遇,提出了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的整体思路,亮点纷呈,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张昆,教授,法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曾任武汉大学新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第六届、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2006-2010教育部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入选国家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原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跨文化传播中的中国国家形象建构研究(11&ZD024)”“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传播研究(19ZDA322)”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史、政治传播、高等教育。独著、主编专著、教材、文集、蓝皮书20多部,发表学术文章260余篇。



学者简评

在国内新闻传播教育界,张昆教授是一位广受敬重的“多面手”:他是著述丰厚的学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果斐然;他是资深的管理者,长期担任多家国内著名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他也是新闻传播教育共同体的热心推动者,为本学科的发展做了很多重要的公益事务。这些难得的经历,都投射到这部自选集中,既是他多年从事新闻传播教育和学术研究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事业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面向新时代、面向新技术、面向全球化的深刻变局,新闻传播教育正在进行一场转型升级的构造改革,张昆教授的这部文集当起到极具价值的镜鉴作用。

——周勇,中国人民大学


我是以仰视的目光,捧读着张昆先生四卷皇皇巨著,并深深叹服于这位新闻传播学界杰出学者深邃的学术思想和非凡的治学精神;我是以一个跨界同道的角色,感悟着张昆先生曾执掌珞珈山喻家山两大著名新闻学院帅印十多年的创新实践和治院谋略,并将那一篇篇带体温的文字当作“院长指南”暗自温补;我是以一个曾经的媒体人站位,纵览张昆先生30多年来始终孜孜探索新闻传播学科立德树人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并敬佩于他总是时刻紧盯着新闻媒体转型发展实践而着力培养新时代优秀传媒人才的责任担当和师者情怀!无疑,张昆先生自选集的出版,无论对学界还是业界,都是一件盛事!

——冯诚,兰州大学

《张昆自选集》泱泱四卷,两百余篇。涉及新闻传播教育研究、政治传播研究、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及新闻史论等诸方面,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思考缜密,是“有想法、能干事”且集新闻传播学者和新闻学院院长于一身的张昆教授数十年思想成果和实践经验之结晶。尤其是第一卷中对新闻传播教育现状的剖析、优化思路的寻觅和改革实践的探索,是作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的认真思考者、大声呼吁者、全力推进者、积极实践者张昆教授的系统学术呈现,非常值得一读。

——倪延年,南京师范大学


张昆教授四卷本自选集正式出版,有幸先睹为快,掩卷不甚感慨!张昆教授通过自选集对其过往的研究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于个人和学术界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自选集中,从事新闻传播教育近四十载的张昆教授对于学科发展的思考深入而恳切,师者情怀流淌在字里行间之中;张昆教授满怀家国之心,学术研究与社会进程紧密相连,较早开展政治传播研究,成果丰厚,影响深远;张昆教授还坚守史论领域,新闻史与思想史是其从始至终的学术旨趣所在,广与深、点与面的研究特点通过选集得到全面的体现。此次自选集的出版,体现了张昆教授坚守初心,不遗余力地为新闻传播学科、教育及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的学者情怀。在此,特向张昆教授表示诚挚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蒋晓丽,四川大学


很高兴看到张昆教授的四大卷厚厚的个人文集。虽然大多数的文章以前也看过,但仍然有不少的作品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次有机会细读,受益良多。张昆教授是我们新闻传播学圈的典范人物,长期以来用心做学问,用心经营新闻教育,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他在新闻教育、政治传播、国家形象和新闻思想史研究诸方面都有卓著的贡献。他先后担任过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院长。尤其他在经营华中科技大学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期间,充分展示了他经营新闻传播教育的天赋,使华中科技大学成为中国大陆顶尖的新闻传播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透过这四大卷文集,我们可以感受到张昆教授的才情和智慧,品味到它对新闻传播教育的热爱和独特的思考,能够感受到一位学者对国家的命运、学科发展的深切关怀。这是一位有良知的学人的思考,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够耐下心来细读。

——吴飞,浙江大学


张昆教授在新闻传播学术领域与新闻传播教育界辛勤耕耘数十载,凭借历史学的底蕴、政治学的视野,武大、华科两校院长的经历,对新闻传播教育、政治传播、新闻传播思想史、新闻传播史论诸领域均有独到研究,创获丰厚。《张昆自选集》是其众多研究成果之精华。其为文也,大开大合,弛张有度,可见其才华之横溢;文章宗旨,更是立意高远,充满人间情怀,富有学理内涵。此书出版,颇能展现张昆教授之学人风范矣!

——董天策,重庆大学


“滚滚长江东逝水”,可以看到“江河英雄”,看“烟波浩淼之汪洋”,可以看到“天涯旅者”,张昆教授主进外国新闻史,研究国家形象传播,担任过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有自江河而至大海的学术阅历,其见非妙手偶得,其文非书章摘句,乃为洞察传播实践之真知,乃为激流行舟之策见,须在学科前行之波涛中去读,方可得其旨归。今其自选集付梓面世,为一代力作,有感而发斯言,共贺于学人。

——韩立新,河北大学


近日看到了张昆教授沉甸甸的四卷本《自选集》,我是由衷的感慨,真是不易。张昆教授始终是个“两栖动物”,即双肩挑的学者兼院长。在学院管理和学术研究方面同时取得卓著成就的,在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界有那么几个人,张昆是其中之一,我很佩服他!

《自选集》的第一卷体现的是他对并不是人人可以为之的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独特用心,那么繁杂的事务在他心里一直作为一门科学在对待,并拿出了如此丰厚的成绩。第二卷反映的是他从政治传播角度对国家、民族乃至世界命运的思考,开阔的眼界和宽广的胸怀决定着一个学者的高度和实际的学术影响力,他达到了。第三卷传播思想史研究成果显示了他扎实的学术功底,尤其是他的史学功底。甘于读书的寂寞、勤于史料的爬梳、力求字字有出处,都是学术的良心和职业道德底线的传达。第四卷突出表现了他在新闻传播教育界的无私奉献和操劳。先后担任全国性的重要学术机构和组织的负责人,为此常常在超出自己所在单位范围之外提供“义务劳动”,但也是那么认真,表现的是一个学者的大度和豪气。读完这四卷书,一个青年学子到成熟成功学者的奋斗之路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段京肃,南京大学


我一直坚信,“文如其人”,学者的为人和为学,紧密相连,互为依托。张昆教授的为人与为学,皆是公认的时代楷模、学界典范。张昆教授是声誉卓著的杰出学者,是富有人文情怀的新闻教育家,是拥有历史担当的社会活动家。十来年前,我被张昆教授引进到华中科技大学,又与他一起工作,朝夕相伴,时受教益,感受尤为强烈,至为深刻。此次学院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喻园新闻传播学者论丛”系列,张昆教授关于新闻教育、传播思想史、政治传播和新闻史论的四卷本著作,气势恢宏,格局高远,论述精当,可读性强,可谓是张昆教授毕生学术研究精华之荟萃。张昆教授的这四本著作,代表着世纪之交中国新闻传播学者的实践关切、思想深度和价值追求,值得所有关注中国新闻传媒改革发展和社会历史变迁的人士用心阅读、细细品味。

——张明新,华中科技大学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