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学改革】疫情中的真相与政治:《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堂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9日上午10点,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融媒体实验室演播大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堂辩论赛,本科2020级新闻1班与新闻4班各四名辩手围绕“疫情中的新闻真相与政治需要”主题展开激烈辩论。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詹健、陈薇副教授、王一鸣老师参加活动。


辩论伊始,正方一辩潘竞儿同学首先表达该方观点,即在疫情背景下新闻真相比政治需求更重要。她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专业主义角度对新闻与政治的关系进行阐述,“追求新闻真相是专业本色的体现。”接着潘竞儿以西方国家因政党利益之争刻意淡化疫情科学防控需要,导致众多民众感染为反例,强调“在国际政治中由于政党立场不同,各国各政党的政治需要并不完全等同于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后她表示,坚持新闻真相优先并不是要将新闻真相与政治需要割裂,而是要采取不同的报道表达倾向,坚守新闻媒体的职责所在,其核心是为人民更好的传递信息。

 


反方的辩题为疫情背景下政治需要比新闻真相更重要。申冰同学首先指出,判断两者谁更重要的标准是怎样更有利于控制疫情,使国家恢复正轨,社会恢复稳定。“一个渴望持续发展的国家必须要保证人民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她认为,坚持政治需要优先能够缓解民众的焦虑情绪,维护社会的稳定,对国家而言带领人民摆脱困境的需要比新闻真相更重要。“批评揭露性报道会加剧悲观和恐慌情绪的扩散,无助于疫情的理性处理和科学应对”,由此她主张新闻从业者需要选择具有积极影响的建设性报道。申冰最后强调,在特殊时刻,我们选择政治需要优先,并不意味着放弃新闻真相,而是讨论在两者之间如何找到平衡,从而更好的实现新闻价值的传播。


随后,双方辩手就对手立论观点进行驳辩、攻辩、质询和自由辩论,辩手们分别就 “政治需求的立足点”、“公众信息接收的不对称”、“虚假信息和谣言”、“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等话题各抒己见,据理力争,不同观点之间碰撞交锋,使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愈演愈烈,也越发精彩纷呈。

最后,经过评委现场投票,正方新闻1班获胜。詹健书记对辩论赛进行点评,为整场比赛画上圆满的句号。他认为在面对这个辩题时应牢牢抓住三个要点,即什么是政治需要、新闻真相的内涵是什么以及在疫情的背景下二者的辩证关系。赛后,詹健书记、陈薇副教授以及王一鸣老师共同为双方辩手颁发奖品并合影留念。


据悉,《外国新闻传播史》是由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陈薇副教授、王一鸣老师共同主讲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通过课堂辩论赛的创新教学形式,贯彻历史与现实、中国与外国、理论与实践“三个结合”的教学理念,让头脑与口才激烈碰撞,有助于开拓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增进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