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与创新实践专题报告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22日下午,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于东六楼融媒体报告厅举办《新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与创新实践》专题报告会,会议由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健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伊始,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健对报告会的主题进行了简要阐释,并就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及创新建设路径的必要性进行了强调。除此之外,为回应新时期学科融合的发展背景与现实需求,进一步加深学院老师对课程思政教学意涵的理解与把握,特别邀请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红斌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谭刚毅教授来做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分享与交流。


首先,李红斌教授介绍电气学院将育人元素和专业元素相结合进行综合考虑,提出“培养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电气时代新人”的思政目标,通过挖掘身边的人和事、社会生活时事热点、重大事故案例、相关科研故事等资源,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构建出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形成了体系化、常态化、机制化的思政育人生态。随后,其结合《创客训练营》、《工程综合训练》、《科研综合训练》等课程案例,从思政特色和模式特色两方面出发对电气学院本学期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


接着,谭刚毅教授对建规这一学科所具有的综合性、社会性、实践性、开放性与创新性五大特色进行阐释,并从学理溯源、学科定位以及学习方式三方面对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进行了具体分析。他指出,为了更好地提高课程思政与建规各专业的契合度,学院针对不同的课程类型将专业元素与思政元素进行匹配,打造出思政融合贯通的矩阵结构课程体系,以努力实现政治性、价值性、学理性、知识性等导引目标。随后,谭刚毅教授就集体备课、模范感召、核心课程打造以及一院一品课程的示范推广四点对学院于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最后,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教授结合新闻这一学科特色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现实背景进行剖析,指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急迫性。随后,他就新闻学院课程思政的整体目标、建设情况与未来规划三大板块分别进行阐释,对“富资源”、“筑平台”、“强主体”三个面向展开了具体解读,并就一院一品特色课程的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新闻学院党委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打造“三全育人”体系。学院将以“六个一”为核心,即“一院一品,一个大讲堂,一组创新工作坊,一批金课,一系列社会认知实践,一项海外调研专题”,通过“整体规划、树立表率、统筹资源、协同合作、突出特色”等途径推进相关工作,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