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创新学术交流方式 新闻学院推出“周四晒书会”

发布时间:2009-09-07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整合各种学术交流资源,建立长期有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机制,新闻学院创新学术交流方式,推出全院性的学术沙龙活动“周四晒书会”。首期活动于9月3日下午在东六楼三楼会议室举办,陈先红教授担任主持人,张院长、唐燕红书记等学院领导在内的全院3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汇聚一堂,共同分享了赵振宇教授和范龙讲师的精彩演讲。

开办“晒书会”,是贯彻落实新闻学院8月28日至29日 举行的第十一次学科建设会议指示精神的一项举措。这次会议上,许多教师在谈及新闻学院研究生教育现存问题时,较为普遍地反映院内学术交流不到位,学术氛围 不浓厚,建议学院尽快形成制度,举办全院性的、持续不断的学术交流活动。会后,受新闻委托,陈先红教授迅速策划了暂以“晒书会”为名的院内学术沙龙活动方 案。遵照这个方案,自本学期起,每周四下午若无特殊安排,新闻学院都将在东六楼三楼会议室举办全院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的“晒书会”,“晒书会”开设“教 师专场”和“研究生专场”,每期分别由两位教师或两位研究生轮流登台作主题演讲,与其他参会者一起分享并探讨各自最为精华的学术研究成果或心得。

首 期“晒书会”为“教师专场”。赵振宇教授率先登台作了题为《新闻及其时空观辨析——今天,我们怎样读新闻》的演讲。他首先对新闻作了新的定义,认为新闻既 包括报道,也包括评论。随后,他对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概念内涵也作了新的界定,并据此就独家新闻的含义、如何做独家新闻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而独到的分 析。最后,他围绕“说真话”的主题,结合个人的实际经验,论述了什么是“说真话”,长期以来我国新闻传媒在“说真话”方面的不足。继赵振宇教授之后,范龙 讲师以《从“增量改革”到“语法革命”——网络时代的中国传媒业发展》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暑期他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习的体会。他指出,中国传媒业的 改革在前网络时代遵循的基本逻辑是“增量改革”,呈现出技术拖着制度走、农村包围城市、官方媒体边缘化三大特征;但在网络时代,中国传媒业必然从“增量改 革”转向“语法革命”,“语法革命”的实质是对“嘴巴”的解放,它将促成全民监督、全民报道、全面创意的局面。

赵振宇教授和范龙讲师的演讲在与会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在现场发言中都认为一老一少两位教师讲得很精彩,观点新颖,思考有深度,令人获益匪浅;同时,个别老师和研究生也就新闻定义、“语法革命”提法的规范性等问题表明了自己的不同观点。

“晒 书会”的最后,张昆院长对首期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主题演讲很有质量,互动气氛浓厚,总体效果甚好。他还向与会老师和研究生强调了院内学术交流活动的 重要性以及学院在这方面的初步规划,并呼吁全院教师和研究生都积极参与进来,群策群力,使“晒书会”活动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完善。陈先红教授也表示,“晒 书会”的筹办较为仓促,因此在最初一段时期内肯定有很多问题,希望各位老师和研究生们多提意见,共同把这个活动越办越好,使之成为学院的一个品牌性的学术 交流活动。

第二期“晒书会”是“研究生专场”, 将于9月10日下午举办,届时由新闻学院两位博士研究生作主题演讲,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加。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