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刘玉崟:一个保研北大光华的才女

发布时间:2010-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说起刘玉崟,在暑假中与她一同参加了2010年第三届中国大学(文科)计算机大赛,我校新闻学院研一学生粱媛媛这样说到:“其实我们是比赛之后才突然很熟 悉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其他的参赛团队都是三人组,而她只有一个人,没有相当的口才和优秀的作品,肯定震慑不住那些评委啊!”

刘玉崟凭借电子杂志《呀!基诺》,在2010年第三届中国大学(文科)计算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对于已经大四的她来说,这也许就是她以华中大学生的身份获得的最后一个奖项了。

9月29日,经过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复试后,她以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第一名的身份同时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录取。最终,她选择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进行研究生阶段的深造。

步步坚守,终圆北大光华梦

2007年的9月份,来自北海的刘玉崟抵达了离家1300多公里的武汉,在华中大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涯。基于个人爱好,她在大一下学期从法学院转到了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第二年,她成功竞选为新闻学院学生会主席。

虽然担负着繁重的学生工作,但刘玉崟从未放松过学习。在担任新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她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一次云天化社会奖学金。繁重的工作让她学会了 高效的学习。一天的时间内完整的复习一本书对她来说已经是常态。“我复习时不会想别的事情也不会干无关的事情,要让学习的每一分钟都被充分利用。”刘玉崟 这样总结说。

在本专业的学习之外,出于个人兴趣,她还辅修了武汉大学的金融专业双学位,过上了没有周末的生活。文科出生的她甚至还自学了相关的数学知识。当面临考试、学生工作的双重压力时,她还要熬夜复习,挤压自己的休息时间。

面对这样充满压力和挑战的生活,刘玉崟说:“如此的生活是很累,但是很充实。我自己非常喜欢金融管理方面的知识,而且从大二开始就打算要在研究生阶段在这个方面发展,这也算是未雨绸缪吧。”

刘玉崟对自己的人生有着很明晰的规划。在大三下学期结束时,她就将保研目标选定为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并在暑假中申请并参加了三所学校的保研夏令营。

“其实参加北大的保研夏令营并不是很辛苦,也只不过是笔试面试而已,真正辛苦的是准备阶段。”为了准备夏令营,刘玉崟暑假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学校,学习有关 金融、管理方面的知识。为了能在夏令营采取的英语面试中顺利闯关,她每天都会在从宿舍到东九楼的路上默默复述前一天晚上听到的VOA或者BBC的新闻稿。 “我每天晚上临睡之前都会听一则VOA或者BBC的新闻,再把文章关键词记下来,用于第二天的回忆和复述,坚持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现在我还习惯每天晚上 睡觉之前听听英文新闻。”

最终,刘玉崟从2400多个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保研夏令营,并凭借在夏令营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从夏令营中的800多个精英中再次突围,成功保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齐头并进,学生工作堪称完美

接任新闻学院学生会主席后,主持人大赛这个重担就压在了刘玉崟和她的团队的肩上。上一届大赛的辉煌成绩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

如何扩充上届留下的仅70多元的拮据经费,是刘玉崟他们筹办主持人大赛面临的首要难题。刘玉崟顶住压力,带领外联部与学校内相关组织积极沟通,与校外知名企业洽谈联系。最终,学生会共筹得资金近8000元。

在准备大赛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主席团群的聊天记录以每天近10页的速度递增。而负责统筹工作的刘玉崟,每天只要一有时间,便会掏出策划案反复地看,生怕有什么闪失。

2009年6月1日,第九届主持人大赛决赛完美落幕。清理完会场,刘玉崟与主席团成员慢慢走向宿舍。到了17栋楼下,过度劳累的他们甚至没有力气爬上楼梯,只得瘫坐在宿舍门口的楼梯上。

“当时每一个路过的人都会看我们一眼,我们真的太累了,就像三块木头一样呆坐在那里,不知道坐了多久。”回想起来,刘玉崟的脸上还带着些苦涩。

除了主持人大赛,在公德长征、罗丹之眼摄影大赛、中文配音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中,刘玉崟都倾注了不少的心血。除了成功组织了大型活动,她还给新闻学院学生会带来了“特色干训”。

新闻学院学生会的“新人”会一步步地接受有关礼仪、演讲技巧和面试技巧等方面的能力培训。刘玉崟说:“我希望新进来的‘孩子们’都能得到全方面位的提升,不想让他们觉得学生会就是一个整天只是组织活动、管理日常事务的组织。”

多才多艺,兴趣爱好全面发展

在工作和学习之外,刘玉崟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孩子。

她会弹钢琴和古筝,还擅长于表演。刘玉崟可以算是学校蓝天话剧社的老社员了,曾获得过第二届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银奖,“优秀表演奖”。

论领域,她同样有着很深的造诣。在大一的新生杯辩论赛中,她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并且进入了校辩论队,代表学校在2008年“六校辩论赛”中拿到了冠军。

说到这,刘玉崟告诉记者:“每次和老爸在看《今日说法》后的‘吵架’,就是锻炼口才的最好的途径。每当和爸爸‘吵’得不可开交时,妈妈又会站出来‘主持公道’。”

刘玉崟的军人母亲则是她最感谢的人。“我觉得自己受妈妈的影响非常大,是她教会了我真诚、善良、进取,是她让我爱上了音乐和表演。在学校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和妈妈打很长时间的电话。”

采访就要结束时,刘玉崟向记者诉说了自己小小的心愿:“我现在最大愿望就是能看到母亲站在我毕业典礼的讲台上!”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