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新闻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新闻学系 > 正文

孙发友

发布时间:2017-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            

  • 孙发友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fayous_2006@aliyun.com

    办公地点:华中科技大学东六楼一楼

    办公电话:027-87543520

              

            详细资料                



研究方向

新闻业务、大众传媒


基本情况

1956年10月出生,湖北黄石人,研究生毕业,语言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地市传媒研究所所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授课信息

本科课程:《新闻写作》《新闻评论专题》《报道的组织与策划》等。

研究生课程:《中西新闻业务比较研究》《新闻报道专题研究》等。


科研项目

期间主持纵、横向课题十多项 

①武汉城市圈九市传媒互动融合研究 ;
②当代中国新闻语言研究;
③县市区域传媒研究;
④网络时代新闻文本形态变化分析;
⑤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传媒变革研究;
⑥媒介融合背景下纸质媒体的转型与升级研究;
⑦媒介融合中地市级媒体发展策略研究。


论文成果

从业以来,在全国公开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核心刊物上发表30多篇。

①《当代新闻报道形态变化特征分析》,载复旦大学《新闻大学》2001年春季号;
②《从“人本位”到“事本位”——我国灾害报道观念变化分析》,载北京广播学院学报《现代传播》2001年第2期;
③《传播科技发展与新闻文体演变》,载北京广播学院学报《现代传播》2004年第1期;
④《期刊“四大名旦”的情感表达透视》,载山西《编辑之友》2004年第1期;
⑤《新加坡新闻传播控制模式透视》,载山西《编辑之友》2005年第2期;
⑥《网络时代与记者的网络意识》,载《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0年第11期;
⑦《世界传媒市场三分天下:中国在东亚板块中的地位与作用》,载复旦大学《新闻大学》2006年秋季号。
⑧《论省级电视台跨区域联合》,载新疆《当代传播》2004年第3期;
⑨《生态学视野中的县市报》,载新疆《当代传播》2004年第1期;
⑩《网络时代报纸头版功能变化分析》,载《中国出版》2004年第3期;
⑾《 益智:少儿期刊的价值所在》, 载山西《编辑之友》, 2007年第4期;
⑿《论灾害报道中的规避理念》,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新闻界》2008年第4期。


著作成果

从业以来,出版专著、教材5本,其中专著4本。

(1)《新闻报道写作通论》,人民出版社2005年出版;
(2)《同题新闻写作思辩》,新华出版社1996年出版;
(3)《当代新闻写作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4)《新闻文本与文化生态——媒介话语的框架性解读》,人民出版社2009年8月出版。


教学成果

两次获学校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获奖信息

著作《新闻报道写作通论》(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获湖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