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传播与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0日 点击次数:

2008年3月8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研究”在华中科技大学开题。该课题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钟瑛教授主持。开题仪式的举行标志着这一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正式启动。

课题“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研究”是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55个中标项目之一。该课题立足于近年来我国网络媒体发展迅猛,并给社会带来巨大冲击的现状,结合我国国情,提出了“在管理的框架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的理论架构。

近年来,互联网规模在中国急速扩大,网民数量也逐渐增多。据cnnic统计,截至2007年12月,我国网民人数已高达2.1亿多人。网络 媒体的迅速崛起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并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网络又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问题。网络公共事件频发,严重影响着社会,如何管 理网络、利用网络促进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成为重大课题。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 作用,增强我国的软实力。课题“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研究”的研究力图在这方面作出建设性的成果。

该课题共分中外互联网管理及其比较研究、网络活跃分子及其舆论领袖研究、网络舆论的流变及其影响研究等7个子课题,课题将组织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北省的十多位教授学者参与。

全国政协常委委员、新闻传播学博士生导师张虎生、中国社科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博士导师尹韵公、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体发展研 究中心主任张金海、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办公室主任张建华等专家和领导参加了开题仪式,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致 欢迎辞。

由钟瑛教授、谢双林处长担任主任的“网络传播与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同时宣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