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091211新闻学院第九期晒书会(2)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2日 点击次数:

基于四川地震报道  分析香港新闻专业主义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钥机教授来我院讲学

“中国的领导人比较害怕香港记者,因为香港记者确实比较厉害,直接把话筒伸到喉咙里了。” 12月11日下午在东六楼三楼多媒体教室,谈到香港记者的专业素质时,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钥机教授这一句幽默风趣的话引起台下一阵笑声。

苏钥机教授所做讲座的题目是《四川地震、新闻专业主义和香港核心价值》。讲座原定于2点半开始,但由于来听的同学太多以致整个教室人满为患,推迟了将近15分钟。主持人陈先红教授笑称这是苏教授的魅力太大。

苏钥机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曾任加拿大温哥华《明报》副总编辑、《世界日报》记者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的市场研究员。他是香港知名的新 闻社会学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传媒生态,注重从社会学角度,透过香港媒体的新闻及评论去分析当前的社会生态环境。

讲座开始,苏钥机教授首先放映了汶川地震的短片,引得许多同学边看边流泪。苏教授以这个短片作为引题,讲述了灾难报道的两种形式,即:观察式报道和创伤式 报道。由于香港和大陆的特殊关系,香港对汶川地震采取的是关爱创伤式报道。香港记者在对汶川地震的报道中显示出来的新闻专业主义的特点包括:效率高、拼搏 精神强,低调关爱灾民,法治精神,感恩生命等等。苏教授认为其中的低调关爱灾民是专业精神的最高层次的表现。

之后,苏钥机教授分析了香港记者的新闻专业主义。他基于医学专业主义要素制定了新闻专业主义要素的问卷调查,共调查了香港16家媒体,对新闻记者在汶川地震中表现出来的新闻专业主义的各个要素进行排序比较。

最后,苏教授对香港各个时期各个不同团体对香港的核心价值的定义进行罗列比较,分析了香港记者的新闻专业主义和香港核心价值的关系,表明香港记者的新闻专业主义其实是深深根植于香港核心价值中的。

在自由讨论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就香港媒体在报道相关大陆事件时采用和大陆电视台一样的画面和解说、香港记者在报道汶川地震中的人文关怀和血腥画面的处 理冲突、香港新闻报道中的煽情和恶俗化倾向以及香港记者在新闻报道中“揣摩上意”等现象进行了探讨。(新闻学院: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