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基于四川地震报道 分析香港新闻专业主义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钥机教授来我院讲学 “中国的领导人比较害怕香港记者,因为香港记者确实比较厉害,直接把话筒伸到喉咙里了。” 12月11日下午在东六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2日 点击次数:

阐释公共舆论与民主政治的关系
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会长洪钧浩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12月11日上午,东六楼三楼多媒体教室坐满了新闻学院的同学和老师,来自美国的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会长洪钧浩教授在此做了题为《公共舆论:大众传播与民主政治》的精彩演讲。

洪钧浩教授,就读于美国奥斯汀大学德克萨斯大学,获得传播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 究员,美国传播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项目海外专家。现担任十多家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多家国际学术出版社的评审。主要研究方向 为:国际传播,大众传媒与社会发展,跨文化传播,以及新媒体和传播技术对社会的影响等。

在讲解中,洪钧浩教授立足于自己对西方媒介环境的实地体验,详尽地从四个角度阐述了“公共舆论是民主政治的组成部分和保障体系”这样一个命题。他首先以美 国总统奥巴马的医疗改革为例子阐明了公共舆论的重要性;然后通过美国《独立宣言》和《宪法第一修正案》的对比,强调了大众媒体在政治事务和公共事务中的重 要作用;接下来介绍了西方社会中公共舆论形成和表达的几种形式,包括传统主流媒体、科学化的民意调查、智库、非政府机构等等;最后提出公共空间的构建需要 学界、政府、民间、新生代势力多方合作,希望未来的年轻学子能够在这一方面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洪钧浩教授的演讲生动幽默,以极具亲和力的口吻娓娓道来, 其中提到的许多事例新颖生动。

在自由讨论阶段,他就同学们提出的“中国政府对外宣传力量和国际舆论”、“公关舆论是否存在舆论博弈和舆论绑架”等问题做出了较为详细的解答,并称赞新闻学院学子提出的问题很有启发意义(新闻学院:夏胜男 陈娟)